首頁 財經 國內

看Q4全球投資 花旗:防禦避險為主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花旗(台灣)銀行公布第四季投資展望,花旗(台灣)銀行財富策劃諮詢部資深副總裁曾慶瑞進一步分析,影響今(2019)年第四季經濟的三大因素,包括「川」流不「習」、「倒掛」金GO及負債連連,整體投資環境到目前為止表現不差,但未來經濟是否能夠穩定增速仍充滿變數,因此「防禦避險」仍是2019年第四季全球投資市場的主軸。

曾慶瑞建議,投資人可以視自己的風險承受程度做適當配置,在債券配置方面以美國公債、投資等級債券並慎選新興市場債券,在股市投資布局上高股息、防禦型及基期低的類股是可以考慮的投資標的;在外幣的選擇上,美元依舊是短期外幣配置的首選。

曾慶瑞提出觀察熊市的四項檢驗指標,包括美債殖利率倒掛、全球企業的資產負債表弱化、全球景氣正處循環獲利高峰,以及信用利差擴大等,但種種數據仍顯示目前全球經濟景氣尚未有步入熊市跡象,投資人可以趁跌深之際尋找買點。

曾慶瑞進一步分析,影響今年第四季經濟的三大因素,包括「川」流不「習」、「倒掛」金GO及負債連連。過去公債殖利率出現倒掛,平均在18個月後出現景氣衰退,但這次很多殖利率下降是來自央行寬鬆政策,因此無法精準顯示景氣循環衰退。

曾慶瑞認為,目前尚未有大型產業處於景氣過熱的狀況,美國處於低通膨且家戶所得穩定增加,消費者負債接近歷史低檔,再加上因為降息導致的寬鬆金融環境,顯示景氣擴張可望持續。

此外,展望2019年第四季,在美中貿易仍難達成協議、經濟因殖利率出現倒掛出現預警,及英國10月31日可能出現硬脫歐的情況下,花旗(台灣)銀行建議,投資人第四季應留意四大重點包括,風險先於報酬、時間換取空間、慎選投資標的,以及戰略重於戰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