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含糖或零卡汽水皆要命 營養師:以水代替

喜歡喝汽水的人可要當心了,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就針對碳酸飲料進行研究,發現不論是含糖汽水或是零卡汽水,都會增加死亡風險。(Fotolia)
喜歡喝汽水的人可要當心了,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就針對碳酸飲料進行研究,發現不論是含糖汽水或是零卡汽水,都會增加死亡風險。(Fotolia)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零卡碳酸飲料無熱量比較健康?近日刊登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的研究指出,不論是含糖汽水或是零卡汽水,每日只要喝超過2杯碳酸飲料,死亡風險會增加17%。

這項研究是由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所進行,花了16年的時間追蹤歐洲超過45萬人,排除癌症、心臟病、中風、糖尿病患者,以及飲食攝取數據極端等狀況。他們平均年齡為50.8歲,其中女性占71.1%。

飲用代糖飲料 死亡率增26%

結果發現,追蹤16年,這期間共有4萬1,693人死亡,每月喝不到一杯250毫升的軟性飲料,死亡率9.3%;相較之下,每天喝2杯以上,不論含糖或添加人工甜味劑,死亡率一律偏高,增加26%,只是飲用含糖飲料容易罹患消化系統疾病,飲用代糖飲料則是易患循環系統疾病。

進一步把身體質量指數(BMI)、飲食、活動量、吸菸與教育狀況等因素納入考量,每天來個2杯以上者的死亡風險增加17%,比起每月喝少於一杯的人高了8%。此外,攝取軟性飲料也與罹患帕金森氏症致命呈現正相關。

愛喝甜飲 男性高於女性

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毛柔壹指出,根據102到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甜飲料的主要攝取頻率較高的族群為7到44歲國人,其中男性的攝取頻率高於女性,近年也有許多文獻指出甜飲料的攝取與齲齒、糖尿病及各種代謝症候疾病有關。

民眾知道喝飲料會對身體健康會造成影響,不過還是會忍不住喝一下。根據國民飲食指標有指出「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毛柔壹說,以每日熱量攝取量2,000大卡為例,則每日添加糖攝取熱量不宜超過200大卡,也就是50公克糖,約10顆方糖,每顆方糖含5公克糖,每公克糖可產生4大卡熱量。

為了身體健康,優先選擇水來飲用。為了身體健康,優先選擇水來飲用。(龔安妮/攝影)

她強調,為了身體健康,請盡量以水、無糖的茶或咖啡為主,過量攝取飲料容易造成身體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