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商回台置產、反送中促港資來台 房產信心創四年新高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公布9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80.86點,小幅上升1.12點,但6項子指標走勢分歧,其中以購買耐久財時機上升最多,至於就業機會則下降最多。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分析,房產信心暴增10點,這可能與台商回台置產、反送中促港資來台有關。

根據中央大學台經中心調查,「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房地產)時機」升幅最多,上升10.6點至102.25點,創4年來新高;其次分別為「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51.25點,月升0.25點;「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90.50點,月升0.15點;「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86.35點,也較上月略上揚0.1點。

吳大任認為,房地產信心由先前的輕微悲觀,這次升破100轉為樂觀,指標大幅上升相當罕見,且過往國內資金在總統大選前,對購置房地產相對保守,但近期台商回流,儘管政府對於資金流向有規範,台商也可能會以個人名義購買房地產,「這部分效果一定會有」。

吳大任說,另外,房地產也可能受外部影響,自今年以來香港反送中紛爭未解,香港經濟已有衰退跡象,部分港資陸續來台落點,房地產可能也是港資重要投資項目,雖然沒有明確的數據直接證明台商回流、港民移居,但明顯已帶動消費者對購屋的信心。

吳大任強調,雖然出口方面受到外在情勢影響,台灣景氣還是維持相對高檔,整體經濟呈現「外冷內溫」,內需受惠於台商回流、中南部農漁產品出口狀況不錯,9月家庭經濟指標90.50點,非常接近歷史高點,顯見一般民眾對景氣看法還不錯。

另外,在調查中「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下降幅度最多,9月調查結果為89.70點,下降4.3點,跌至2010年11個月以來的新低。

吳大任分析,就業屬於落後指標,這部分反映去年第4季開始,出口產業的景氣一直起不來,進而對就業市場產生影響,加上今年下半年是大選年,台灣將呈擴張型經濟,但貿易戰、中東緊張局勢、中方限縮陸客來台、香港反送中等都是未來重大挑戰,需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