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跨黨合作退選立委 陳雨凡:團結抗中

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左一)、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左二)、台北市第七選區民進黨立委參選人許淑華(中)、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陳雨凡(右二)、立委林昶佐(右一)。(記者袁世鋼/攝影)
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左一)、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左二)、台北市第七選區民進黨立委參選人許淑華(中)、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陳雨凡(右二)、立委林昶佐(右一)。(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時代力量北市信義南松山立委參選人陳雨凡,27日召開記者會宣布退選,她表示,唯有團結才能抗中護台,因此將機會讓給同選區與她理念相同的民進黨立委參選人許淑華,集中能量共同下架親中候選人費鴻泰,而這也將是跨黨合作的示範區;兩人共同簽署聯合聲明。

「團結抗中,拉下親中候選人」,陳雨凡表示,這是她參選的初衷,言出必行、信守承諾是作為政治人物基本的原則,從8月提出協調整合方案,就是體認到在這個選區必須要團結每一份愛台灣守護民主的力量,才能拉下現任親中立委費鴻泰。在這段時間與許淑華接觸後,發現在國際局勢的了解、對中共極權勢力的嚴防等理念皆相同。

「我,陳雨凡,決定退出這次立委選舉,並與民進黨立委參選人許淑華合作」,陳雨凡說,同時她也會盡全力團結選區選民,對抗現任親中立委費鴻泰;這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但絕非輕率或任意的決定,她一度哽咽。

「2020台灣一定要贏」,許淑華表示,過去四年,費鴻泰不斷在國會提案要通過中國自貿區,太陽花學運當年所阻擋的就是這樣的法案,但費鴻泰不僅不了解,更一心要將台灣的經貿鎖進中國、替中國商品洗產地,破壞十幾年來辛苦累積的MIT價值,因此深知下架費鴻泰對台灣未來的重要性。要改變台灣不是靠一個人的努力,而是靠信念相近的夥伴彼此合作,謝謝雨凡。

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飛帆認為,兩位女性展現了在台灣政治上少見的高度,未來2020大選相當關鍵,不只總統,在國會裡如何確保親中政黨席次不過半,自己加入民進黨也是以此為考量。陳雨凡「不是退,而是進」,在台灣團結進步的路上取得成就。

陳雨凡強調,她與淑華的民調相當接近,雖然她有在成長,但許淑華是最能夠打敗費鴻泰的人選,希望此區的整合經驗能作為時代力量與民進黨的合作示範區,在守護民主的目標上與黨中央是一致的;黨主席徐永明多次對外喊話要跟民進黨合作,「這一區已經達成目標」。

但時力祕書長吳佩芸表示,黨中央曾兩度發出邀請參選人出席提名小組會議,但參選人均未出席;而事前未收到陳雨凡的退選通知,對於記者會的內容事先並不知情,感到非常遺憾。合作機制應建立在黨對黨的討論,不會接受未經黨授權的各式民調,原先提名既是由決策委員會通過,侯選人應該與決策委員會進行討論與後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