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通烏門聽證會 情報總監:從未隱瞞檢舉

美國代理國家情報總監馬奎爾9月26日出席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聽證。(Getty Images)
美國代理國家情報總監馬奎爾9月26日出席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聽證。(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代理國家情報總監馬奎爾(Joseph Maguire)週四(9月26日)出席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聽證會,說明為何沒有一開始就遞交「吹哨者」的告密內容。

鑒於「吹哨者」是目前民主黨對總統川普發起彈劾調查的重要證人,週四的聽證會成為華盛頓的政治關注焦點。

民主黨議員指,馬奎爾沒有遵守檢舉法令,在7天內告知國會告密內容。馬奎爾則表示,他需要遵守對行政特權及司法部意見的法定流程限制。同時他認為,一開始就將檢舉內容遞交給國會,並不符合法律規定。

馬奎爾說,這次問題的複雜性和目前的形勢,是他從未碰到過的,而且儘管他延後將檢舉內容交給國會,他沒有阻止訊息傳遞;他依法行事,但不是「人們(民主黨)所希望的法律」。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在週四的聽證會進行前不久,對外發布了告密內容的副本。

告密內容除了提到美國總統川普與烏克蘭新任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7月25日通話,提及調查前副總統拜登和他兒子是否涉及貪腐案外,還指白宮企圖掩蓋通話內容,包括談話內容全文。

「吹哨者」檢舉,白宮官員試圖「鎖定」通話紀錄,但在同一份文件中,吹哨者承認他不是大多數檢舉內容事件中的「直接見證人」,而是援引了其他未具名的美國官員的話。

馬奎爾說,「這是來自吹哨者的二手訊息。我不知道它是否是真實、準確的聲明」,換句話說「投訴不是基於對事實的直接認知」。

檢舉內容涉行政特權

馬奎爾告訴國會議員,他獲悉檢舉內容後感到震驚,因為那是總統與外國領導人之間的談話,而領導人通話受到行政特權的保護。於是,馬奎爾諮詢白宮律師,白宮律師告訴他,檢舉內容涵蓋行政特權的內容。

馬奎爾表示,他沒有權限公開受行政特權保護的內容,因此即使在司法部告訴他,可以酌情將檢舉內容通知國會後,馬奎爾仍繼續與白宮合作,處理涉及行政特權的內容問題。

此外,他也將檢舉信交給司法部進行刑事調查。司法部認為,沒有必要採取進一步行動。

同時,司法部法律顧問辦公室審查了檢舉內容,確定指控性質不符合檢舉人法規中概述的「緊急關注」的法律定義,因檢舉內容並未暗示情報機構督察長權限範圍內的情報事項。

馬奎爾表示,在白宮及司法部審查後,加上總統9月24日授權解密7月他與澤倫斯基的通話紀錄後,他才能將告密信交給國會。

兩黨就彈劾案激烈爭執

民主黨眾議員、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Adam Schiff)在週四的聽證會上說,告密和電話內容都證明總統川普未能「高度忠誠職責以及保護和捍衛憲法」。他還表示,告密信是他們進行調查的路徑,提供了重要的訊息,而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將後續跟進其他證人和檔案。

共和黨議員認為,謝安達的發言沒有基於事實。共和黨眾議員、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努尼斯(Devin Nunes)說:「(白宮解密的)電話會議錄音稿已經揭穿了彈劾的核心主張。但民主黨人簡單移動了球門柱(意指降低門檻),改稱不需要有總統跟外國領導人『交易』的對話就可以成為彈劾總統的基礎。」

努尼斯說,檢舉人自己承認,檢舉內容是基於耳聞,而且雖然情報督察長確定檢舉內容可信,但也同時指出,檢舉人存在「可爭議的政治偏見」。

努尼斯表示,檢舉人的投訴及相關的媒體報導是另一個意圖破壞川普的騙局。◇



告密事件回顧

●8月美國情報局代理局長馬奎爾收到情報人員的匿名檢舉,內容是總統川普對外國政府施壓,要求調查現任總統候選人及其家人在外國貪腐的指控。

●《華爾街日報》9月20日報導,川普7月在電話會議上向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施壓,調查前副總統拜登涉嫌收賄。

●9月24日,民主黨主導的眾議院依據部分告密信內容及媒體的爆料,對川普提出彈劾調查。

●白宮在9月25日公開了通話紀錄的解密版本,通話紀錄沒有顯示川普把對烏克蘭的援助當成討價還價籌碼或施壓手段。

 資料來源:新聞綜合 記者林燕/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