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929撐香港全球串聯 高雄5千民眾聲援

「九二九反極權」高雄晚會約有5千民眾參加。(記者方金媛/攝影)
「九二九反極權」高雄晚會約有5千民眾參加。(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九二九反極權」集會遊行全球串聯,共有20個國家、57個城市響應,高雄場29日下午5點30分起在凹子底公園登場,訴求:(一)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二)港台同學,齊上齊落;(三)庇護機制。至晚間8點左右,主辦單位宣布約有5千民眾參與,不少人也以香港示威者的黑衣、黑口罩打扮現身力挺,齊唱《願榮光歸香港》,高喊「香港人,加油!」

「九二九反極權」高雄晚會約有5千民眾參加。「九二九反極權」高雄晚會約有5千民眾參加。(記者方金媛/攝影)
港生帶領民眾齊唱歌曲。港生帶領民眾齊唱歌曲。(記者方金媛/攝影)

活動召集人高雄香港學生逃犯條例關注組總召鄧俊儒表示,香港反送中已113天,超出香港有史以來所有社會運動長度,有超過1,500名示威者被捕,但香港政府不斷顯示其無能,失去了對香港管制的合法性,更不斷透過警察打壓示威者,催淚瓦斯、子彈已成為香港人的日常,香港人也並未因打壓而放棄,而是透過各種方式,把香港人追求民主自由的聲音傳遞到世界各地。

鄧俊儒說,香港與台灣關係密切,如果香港守不住,台灣也很危險;台灣每位總統候選人對於反送中議題都有其立場,「但如果看到鄰近地區在努力追求民主自由,沒有給予支持,請問這位候選人還能保障到貴國民主自由的需求嗎?」

女港生講述參加示威過程。女港生講述參加示威過程。(記者方金媛/攝影)

港生:只要放棄了 就不可能贏

一曾參與反送中港生在會中講述示威過程,她說,暑假期間參加多次抗爭,但時常感到失望,彷彿改變不了什麼,因不公不義仍在發生,政府打壓也從未停止;但每次走上街頭,就好像得到新的力量,覺得最後會成功,「比起社會黑暗面,更願去看香港人光輝的一面。」 

她也說,非常感謝台灣人的支持,台灣以後萬一有事,她定會盡力幫助作為回報;最後她哽咽道,自己並無輕生念頭,但如不幸某天發現她的屍體,絕不是自殺,到時請大家幫她討回公道!此話讓台下許多民眾感動落淚,也齊聲鼓勵她:「加油!」 

香港反送抗爭已持續一百多天,有外界認為,港府以拖延戰術來消耗示威者精力,最後放棄。對此,一梁姓港生表示,這場抗爭最終不一定會贏,但「只要放棄了,就不可能贏!」香港人記取了2014年雨傘運動的教訓今天再走出來,已不是政治問題,而是黑白良知。

民進黨多位市議員到場支持。民進黨多位市議員到場支持。(記者方金媛/攝影)
立委管碧玲到場聲援。立委管碧玲到場聲援。(記者方金媛/攝影)

立委管碧玲:政府庇護香港朋友 全民監督

「九二九反極權」高雄晚會有多位立委、市議員、政黨成員和民間團體到場聲援。立委管碧玲表示,近幾年台灣年輕人因洪仲丘事件,在一夜之間推翻了綑綁軍人的軍審制度;也在一夜之間,把封鎖台灣經濟咽喉的服貿協議擋回去;台灣要以此二個成功案例告訴大家,香港年輕人捍衛自由也一定會成功。

管碧玲強調,台灣目前雖未通過難民法,但她保證,現有港澳條例足夠用行政手段落實,當有必要時,會給香港朋友應有的照顧和庇護,也會用全民力量監督此事,請大家放心。

時代力量議員林于凱(左)和黃捷(右)到場聲援。時代力量議員林于凱(左)和黃捷(右)到場聲援。(記者方金媛/攝影)

議員黃捷:台灣撐香港到最後一刻

市議員黃捷表示,香港人從6月到現在用生命爭取民主,對台灣民眾是很大警示,台灣人沒有人是局外人。今天全世界這麼多人站出來,就是在嚴厲譴責中共集權糟蹋民主,也讓中共看見人民的力量。「台灣人站出來不是一個選擇,而是必須站出來!台灣會撐香港到最後一刻,台灣和香港永遠站在一起。」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民主是水、陽光和空氣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說,「民主就是我們的水、陽光和空氣!」台灣能為香港做的,就是在這裡聲援;香港人已在街頭抗爭一百多天,他們的勇氣與韌性,鼓舞了許多台灣人,「香港的遭遇就像照妖鏡,台灣人應該引以為戒,並將微小力量集結起來聲援香港」。

民進黨多位立委到場支持。民進黨多位立委到場支持。(記者方金媛/攝影)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嚴懲潑漆暴力行為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7點左右也現身會場,受訪時他表示,行政院非常重視香港歌手何韻詩遭統促黨潑漆一事,法務部和內政部已著手調查。他強調,言論自由在台灣受到高度保障,絕不容許任何暴力傷害台灣民主,此無關藍綠或統獨,「對此暴力行為,絕對嚴懲到底。」

晚會進行中,有一民眾突在旁鬧場後隨即逃走,許多民眾立刻追趕,最後在警方保護下安全離開,無造成更大衝突。◇

民眾寫紙條貼在連儂牆為香港人加油。民眾寫紙條貼在連儂牆為香港人加油。(記者方金媛/攝影)
民眾表達心聲為香港人加油。民眾表達心聲為香港人加油。(記者方金媛/攝影)
民眾表達心聲為香港人加油。(記者方金媛/攝影)
小朋友也來加油。小朋友也來加油。(記者方金媛/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