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前所/未有]貿易談判前 美亮殺手鐧

圖為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團人員出席今年1月在華盛頓的雙邊會談。(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團人員出席今年1月在華盛頓的雙邊會談。(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在美中10月10日華盛頓新一輪貿易會談前,美國媒體傳出白宮正在討論限制美資進入中國的重磅消息,阿里巴巴等中企股票隨即大跌;且美中第13輪高級貿易談判即將展開,外界關注這個消息此時曝光有何玄機,以及會對談判造成何種影響。

上週五(9月27日),多家媒體報導,白宮正在討論的話題或成為美方下一步亮相的金融殺手鐧,內容包括:取消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審計及披露財務訊息的豁免權,限制美國政府養老基金進入中國市場等。

外界認為,哪怕白宮最終決定不推動這些舉措,單單進行初步討論的消息都能給中方帶去新的壓力點,因為限制美資進入中國的影響度遠遠超過之前雙方互徵的數千億美元關稅。

美不得不施加巨大壓力

美國智庫的最新研究報告更指出,若要中方就根本的結構性問題達成協議,美國將不得不對中方施加巨大壓力,直到對中國(中共)來說,衝突的代價已無法承受為止。

川普政府的中國問題外部顧問、哈德遜研究所研究員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稍早接受美國政治客(Politico)採訪時直言,若美國政府取消豁免中企審計披露,可能會迫使阿里巴巴等中企退市;但這些讓中共冠軍企業痛苦的舉措卻可能迫使中方達成具有約束力的協議。

他說,川普政府考慮打擊中國(中共)的華爾街關係,在這一點上,「跟我們能做的相比,我們的壓力非常小」,只是「取消過去允許中國公司繞過審計的豁免」。

一直以來,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可以不用跟美國公司一樣,免於按照證交所的審計和財務要求對外披露。根據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數據顯示,有159家中國公司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總市值達到1.1萬億美元。

白邦瑞表示,如果川普政府取消這一豁免,有可能迫使阿里巴巴和騰訊等大型中國公司退出美國證券交易所。

「這些步驟將給中國的國家冠軍公司帶來痛苦,但可能會促使它們(北京)達成具有約束力的協議。」他補充說。

在上週五彭博社報導白宮討論限制美國資本流入中國的消息後,白邦瑞推文說,「這將是前所未有的舉動,可能會限制數萬億美元的投資」。他認為,討論可能在白宮受到關注,並以此作為升級貿易談判的一種手段。

短期若無協議 川普準備好提升關稅

白邦瑞在9月19日接受香港《南華早報》採訪時表示,若在短期內無法達成美中貿易協議,總統川普已經準備好大幅提升對中國商品的關稅。

他表示,總統有可能提高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稅率,達到50~100%;此外,總統還有其它涉及金融市場的選項,「華爾街,你知道的,總統有各種各樣的選項。」

白邦瑞說,川普並非尋求「冷戰2.0」,但中美若在經濟上脫鉤則是和北京未達成協議的結果。目前,川普在對中共施壓上仍十分克制。

白邦瑞表示,外界誤解川普的威脅只是在虛張聲勢,這個想法是錯的,川普手上有很多各式各樣涉及金融市場的選項,能發動全面的貿易戰。

對白宮討論將中國公司除名或將直接讓美國資金避開某些中國公司,前美國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副部長希茨(Nathan Sheets)表示,這對市場和美中雙邊關係都是「大事」。

DB財富管理首席投資辦公室負責人姜克(Sebastian Janker)表示,川普政府討論限制對中投資的媒體報導缺乏實施細節,很可能暗示這是白宮對即將進行的貿易談判、進行施壓的談判策略。

但他仍建議,投資者應密切關注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的股價走勢,作為衡量未來白宮新規走勢的先行指標。

全球投資管理公司PGIM固定收益部高級投資組合經理柯林斯(Mike Collins)表示,「此事再次顯示了每當人們認為貿易戰在降溫的時候,事態就會再次升級,我們身處這種情況很久了,目前還看不到盡頭。」

彭博全球首席經濟學家歐樂鷹(Tom Orlik)警告,若美國遏制向中國的投資組合流動,將給兩國的經濟爭端帶來新的壓力,影響力將遠遠大於雙方數千億美元的關稅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