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學會原諒

學習如何原諒別人,或是如何求得別人的原諒,那誠是比較困難的工夫,但只要真心誠意的去面對,相信總有一天,那是可以學會的。(123RF)
學習如何原諒別人,或是如何求得別人的原諒,那誠是比較困難的工夫,但只要真心誠意的去面對,相信總有一天,那是可以學會的。(123RF)

文/楊子
很多時刻,我們都在學習原諒,原諒別人也原諒自己,把心挪出一個空間,讓某些事情可以合理化。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太多的對錯被執著,然後總有人需要負責,但其實那件事並沒有那麼重要,重要的還是過程。你以為,那些事情不會被原諒,被諒解,被找到一個出口解決,但事情總有出口,因為地球持續在轉動。 

說聲對不起並不難,但聽到對不起的人,真心原諒對方卻不容易。可能他犯的錯誤,是難以彌補的,可能他就是故意犯錯,故意針對你而找碴。那麼,你還要原諒他嗎?

或許在那一刻,他是故意的,但之後他也許已經悔改,認為那樣做,那樣說只是當初一廂情願的幼稚想法,而延伸出來的幼稚做法,沒必要一直認真。

當然,傷害已經造成,再多的道歉也只是徒然。身為當事人,只能自己調適心境,因為事情已經發生,你無法逆轉再多的過去,但要面對的是現在,只有把握當下,才是最真實的事情。

你知道那確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確實也需要透過這樣的磨練,在人生中才能培養出面對事情的坦然與釋懷。

而一開始確實是難以做到的,不過,面對自己,總要有原諒自己的勇氣,學會原諒自己,才是一個好的開端。知道自己的優缺點,知道自己應該前進的方向,才是一個健康的心態。

之後在學習如何原諒別人,或是如何求得別人的原諒,那誠是比較困難的工夫,但只要真心誠意的去面對,相信總有一天,那是可以學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