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鑑於南方澳事件 綠委要求農委會檢測全國橋樑安全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中央氣象局在今天(10/1)清晨五點半解除中度颱風米塔的陸上颱風警報,但上午九點宜蘭南方澳知名的跨港大橋卻無預警地坍塌斷裂,導致逾二十名民眾受傷。

彰化芳苑王功漁港內外各有一座「王者之弓」橋以及生態景觀橋,橋樑結構安全問題也引起鄉親憂心。立法委員洪宗熠接獲民眾陳情後,隨即向農委會反映,期盼通盤檢測中央與地方農政機關轄管的漁港橋樑,並盡速發包施工予以補強,避免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的憾事再度發生。

洪宗熠表示,彰化芳苑王功漁港是彰化西南角知名的觀光景點,除了王功夕照與燈塔之外,曾榮獲2004年日本「SD REVIEW建築雜誌」年度獎的王功生態景觀橋,先前也傳出因為次結構外飾板吸水鏽蝕,引發橋樑結構安全疑慮的問題,歷經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監察院審計部調查後,去年提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獲得行政院核定補助2,000萬元進行補強,彰化縣政府重新調整設計變更,已經在今年九月底發包施工,期盼能盡早回復昔日王功生態景觀橋的風采。

此外,王功漁港內的跨港大橋「王者之弓」,近年來也持續進行除鏽工程,以維護橋體結構安全。

有鑑於宜蘭南方澳跨海大橋出現坍塌意外事件,立委洪宗熠隨即要求行政院農委會進行全國漁港內外橋樑結構安全檢測,針對結構安全有疑慮的橋樑,盡速核定優先補強,以確保漁民與漁港鄰近居民出入生命財產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