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健保署境外自墊醫費核退 年減1億元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1日公布最新統計資料,境外緊急傷病就醫核退案件數,在近2年皆呈現下降趨勢。另外,核退金額也從2017年3.6億元降至2018年2.6億元,年省1億元。

健保署表示,主要是從境外整批寄件、異常院所,以及保險對象列入加強審查對象,同時建置系統自動勾選保險對象入出境資料、境外自墊醫療費用核退上限金額,並加強宣導。對於境外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才能核退自墊醫療費用,透過最新資料顯示,該方法具一定成效。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委王本仁表示,首先採取調低上限方式,原先是用醫學中心的平均價格當支付上限,但在2018年後,改成國內診所跟醫院的平均價格當支付上限。另外,透過加強審查方式,對出境管理日期進行比對、評估是否為臨床上的緊急傷病。

王本仁提醒,對於提供虛偽證明者,除了追回核退費用外,也會依《全民健康保險法》第81條規定,處以申請核退費用2~20倍罰鍰,涉及刑責則移送司法機關辦理。健保署呼籲,核退金額是採審查後「核實」支付,因此,建議民眾出國前能夠加買海外疾病醫療險,以彌補不足。

根據健保署統計,2019年1~7月境外就醫的核退金額及件數,前3名國家依序為中國大陸(占61%、65%)、日本(占8%、7%)及泰國(皆占5%)。以傷病來看,核退金額最高為腦出血(占10%)、其次為肺炎(占6.47%)及傷害(占6.46%)。核退件數最高前三名分別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占16%)、腎衰竭(占9%)及急性支氣管炎(占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