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波音空巴訴訟 傳裁決有利美方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本週世界貿易組織(WTO)將對美國和歐盟的波音及空中巴士(Airbus)案做出最終裁決。外媒報導,WTO將准許美國對價值75億美元的歐盟商品加徵關稅,這是WTO史上的最高裁定金額,預計將導致美歐間的貿易紛爭升級。

過去15年來,美國波音飛機與歐洲「空中巴士」互相指責對方接受政府的不當補貼,而在WTO進行訴訟拉鋸戰。

路透社報導,WTO經調查認為,「空中巴士」和波音在長達15年中,均獲得了數十億美元的非法補貼。

雙方都威脅要向對方實施懲罰性關稅,但是美國具有領先優勢,因為美國比歐盟提早9個月向WTO申訴,因此可率先對歐盟加徵關稅。歐盟對美提告的部分,則須等到2020年WTO宣判後才能發動報復關稅。

路透社引用知情人士的話報導,WTO法庭將允許美國向歐盟徵收約75億美元商品關稅,這創下WTO成立24年以來的最高紀錄,預計美國的關稅最早可能在10月生效。

過去各國向WTO提告的案例大多以和解收場,WTO很少授予這種報復權。不過美國川普政府表示,一旦在WTO獲勝,將「最大限度」地對歐盟進口商品加徵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