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 獲聘桃園市榮譽市民

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先生(左)從桃園市長鄭文燦手中接下合照。(桃園市府秘書處提供)
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先生(左)從桃園市長鄭文燦手中接下合照。(桃園市府秘書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2日從桃園市長鄭文燦手中接下榮譽市民證、桃園市民卡。鄭文燦肯定,沼田代表在任內5年多來,大力推動台日交流,提高彼此互信,同時對桃園也有特殊情感,作為桃園之友、桃園榮譽市民當之無愧。

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先生(左)從桃園市長鄭文燦手中接下桃園市民卡。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先生(左)從桃園市長鄭文燦手中接下桃園市民卡。(桃園市府秘書處提供)

沼田代表說,自己也是桃園市民,感到榮幸、感動,深表感謝之意,他笑稱之後離任返回東京之後,要當「桃園日本辦事處主任」,大力推廣桃園。

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中)領取榮譽市民證。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中)領取榮譽市民證。(桃園市府秘書處提供)

鄭文燦表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沼田幹夫代表,在任內5年多來,大力推動台日交流,提高彼此互信,對桃園有特殊情感,任內到訪桃園就多達14次之多,以往日台交流協會走出台北的機會不多,沼田代表是首位將台北以外的城市,納入日本城市交流的規劃者。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肯定,沼田代表作為桃園之友、桃園榮譽市民當之無愧。桃園市長鄭文燦(右)肯定,沼田代表作為桃園之友、桃園榮譽市民當之無愧。(桃園市府秘書處提供)

鄭文燦說,上任前,桃園沒有任何一個日本友好城市,透過日台交流協會協助,多次赴日訪問,建立與日本5個友好城市關係,有千葉縣、香川縣、宮崎縣、成田市、加賀市;桃園國際機場和成田國際機場是姊妹機場,桃捷公司和關西南海電鐵、千葉縣京成電鐵也合作推動聯合紀念套票。鄭文燦説,這5年來,他接見120個日本訪問團,這些都是得來不易,也代表桃園用心促進台日關係、台日交流。

明年5月桃園將舉辦「台日觀光高峰論壇」促進台日之間的觀光交流,前往日本的航班多從桃園機場出發,預估今年台灣到日本觀光有500萬人次、日本來台觀光也會多達200萬人次,可以說是交流頻繁。桃園的學生和日本的學術交流順利,體育活動也多,馬拉松、桌球、壘球、棒球等等。

沼田代表5年多的任期,作為桃園之友、桃園榮譽市民當之無愧。鄭文燦說,他目前僅聘2名外交官為榮譽市民,一位是甫離任的法國紀博偉主任,推動多項法國與桃園的交流,另一位就是沼田代表,這也代表桃園對外的友誼。歡迎沼田代表永遠把桃園當作另一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