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豐富老年生活 是人瑞維持身心健康的不二法門

陳副總統及王縣長拜訪百歲人瑞黃阿攀 致贈重陽禮物。(彰化縣政府提供)
陳副總統及王縣長拜訪百歲人瑞黃阿攀 致贈重陽禮物。(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副總統陳建仁、彰化縣長王惠美於1日下午重陽節前夕,連袂前往探訪分別居住在和美的人瑞黃阿攀阿公及福興鄉的陳施煌梅阿嬤,陳副總統代表總統蔡英文贈送人瑞金鎖片及禮品,王縣長也致贈人瑞重陽禮金1萬元,表達對於長者敬重關懷之意。王惠美表示,從兩位人瑞的生活可知,豐富的老年生活是維持身心健康的不二法門。  

副總統先到和美探望黃阿攀,隨後到福興鄉探視陳施煌梅兩位人瑞,黃阿攀現年101歲,每天都自己騎三輪車外出運動,與朋友一起打槌球,子女也都很孝順;人瑞陳施煌梅則是100歲,受過日本教育,子女也很孝順,特別是她本身有個好手藝,很會做香包,過去做5萬多個香包與大家結緣。他們的共同特色就是子女都很孝順,再來就是他們都有自己的嗜好,像黃阿公很會騎腳踏車、陳阿媽很會做香包,都有他們專業與專注的地方,也因此身體都很健康,也期望長輩們都可以多運動,找出自己的嗜好。

居住在和美鎮的人瑞黃阿攀育有6子4女,三子黄保鐵回憶以往說道,阿公靠著在附近溝渠捕魚才將這麼多子女拉拔長大,至今家族可說枝繁葉茂,民國98年時,人瑞阿公心血來潮,邀集眾子孫媳婦女婿返家,拍了一張100人左右的全家福大合照,而10年後的今天,孫子女44位、曾孫子女46位、玄孫子女2位,加上10位子女共有102人,人瑞阿公自70歲左右接觸槌球後,就開始打球且獲獎無數,現在每天騎三輪車外出與鄰居聊天,若有廟會或社區活動都積極參與,所以身體健康有活力。 

副總統陳建仁與王縣長與百歲人瑞陳施煌梅閒話家常。副總統陳建仁與王縣長與百歲人瑞陳施煌梅閒話家常。(彰化縣政府提供)


而居住在福興鄉的人瑞阿嬤陳施煌梅人稱「香包阿嬤」,讀過幼稚園,從小接受日本教育,深受日本文化影響,十分注重自我形象,長子陳國雄表示,他母親喜歡針線活,原本想學專業縫紉技術,可惜當時時空背景不允許,故所有縫紉知識都是自學而來。人瑞阿嬤70歲左右開始做香包,樣式及配色都自己設計,所做香包只送不賣,子女估算送出逾萬個香包與人結緣,而人瑞阿嬤平時也會到社區參加關懷據點活動,平日在家依然維持穿旗袍的習慣。人瑞阿嬤得知副總統及縣長來訪,非常開心,精挑細選了手作粽子香包及福袋香包分別要贈送給陳副總統及王惠美縣長,祝福她們福氣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