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南方澳斷橋移工罹難 徐國勇:對不起他們

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10月1日上午突然倒塌。(空勤總隊空勘照片提供)
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10月1日上午突然倒塌。(空勤總隊空勘照片提供)

【記者袁世鋼、莊麗存/綜合報導】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10月1日驚傳坍塌意外,搜救人員2日下午1時左右派出怪手欲將壓在橋下的兩艘漁船拉出,內政部長徐國勇在現場視察時表示,希望盡快恢復漁船進出通道;而對於罹難移工,他遺憾地說,移工是要來台灣賺錢的,沒想到喪失性命「實在有點對不起他們。」

據統計,這起意外共造成6名移工失聯,雖已陸續尋獲5人,但均已罹難,截至2日下午5時,仍有1名外籍移工失蹤。徐國勇說,希望能盡快找到失聯的人,除了感謝相關救難人員,對罹難者也感到哀悼、不捨,希望他們一路好走。

徐國勇表示,目前海軍已出動相關機具與作業人員到事發現場,欲將斷橋切割後拖離,並盡快做出超過4公尺深、能供漁船進出的臨時通道。

至於後續理賠等相關工作,則由交通部、農委會相關單位都會處理,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經指示,包括漁民的損失都會予以補償。

斷橋事發第一時間,徐國勇說,動用300多位國軍,截至2日下午3時,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及基隆港務消防隊結合宜蘭縣、新北市、花蓮縣消防、義消、民間救難團體及國防部、海巡署、空中勤務總隊共計出動84車、24船、直升機3架、1,134人次進行搜救,估計動員人數還會增加。

防斷橋憾事 新北1315座橋全面檢測

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發生崩塌墜海,新北市有類似結構的橋梁,是否要做一些體檢?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已特別要求新北市工務局,針對新北市轄下1,315座橋梁,除了特殊橋梁在一週內檢視完成外,其餘預計3個月內檢視全部橋梁,同時完成專案報告。

侯友宜今(2)日主持市政會議,聽取輿情報告,由於南方澳跨港大橋發生崩塌墜海,引發各界關切新北橋梁安全,他強調,已要求新北市工務局在所管的1,315座橋梁做專案全面檢視,除了新北市有兩年例行性檢視以外,針對特殊的橋梁一定要在一週內,全部完成檢視。

預計初步結果出爐的時間點?侯友宜表示,特殊結構的橋梁將於一週內全面檢視,其他橋梁有些剛檢視過,將重新了解是否有疏忽之處,還沒檢視過的橋梁於3個月內檢視後完成專案報告。

至於預算部分,由於新北市府每年對橋梁檢視都有編列相關預算,將因應專案重新調整,侯友宜希望把例行性預算提早使用、全面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