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安控業影響國家安全 學者籲重視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關於台灣是否應該更重視、扶助安控業,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說,產業若涉及個資、大數據、敏感資訊、隱私,不能單純視為一般產業,應該給予保護或扶植,同時更需要避免他國具威脅性的類似產品或服務入侵國內。在兩者並行下回歸市場機制,可鼓勵產業在台灣生根、發展,甚至進軍國際。

何澄輝指出,過去台灣安控業尤其是監視器,曾經在國際間占有一定分額與比例,直到中國大力扶植海康威視等企業,才導致大翻轉,這部分涉及戰略層次問題。海康威視等監控系統或大疆無人機崛起,背後都有中國國家戰略資金、市場開放等扶助,創造出排他優勢。

何澄輝說,產業若在發展上有戰略性、對人民生活安全具敏感性,應該給予一定保護或扶助,不過,在全球自由貿易體制下,不可能採取保護主義,但從產品採購、使用到產業扶助,必須重視工業安全及產業安全議題。

大陸製造台灣組裝 需要新規範

針對台灣業者進口大陸有資安疑慮的產品,如浙江大華監控主機與安控攝影機零組件、華為海思晶片等,組裝監視器,何澄輝表示,這需要新的規範、新的稽查標準,因為產業安全或工業安全不單只是經濟事務或單純商業競爭,已上升到國家安全第一的角色。

何澄輝指出,從美國對中興、華為、海康威視、大疆等企業可疑清單的排除、警示,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或產業安全局長期監控這些企業以及建立管理標準,顯示美國對產業安全或工業安全比較有先進意識,而這也是美中貿易戰重要核心領域。

何澄輝表示,美國可以追蹤到華為或中興違背聯合國禁運條款,把關鍵敏感產品或設備輸出給伊朗或北韓,就是意識到工業安全不是單純商業利益,已上升到國家甚至國際安全問題。台灣的觀念或意識相對薄弱、落後,有必要積極建立相關觀念、意識,以及管控機制。

系統恐藏漏洞 硬體不是唯一威脅

對於業者指出,目前許多監視器主機運用華為旗下海思控制晶片。何澄輝說,未來(尤其是公部門)審定監視器標準除了公司品牌,關鍵部件、控制系統、連網遠端操控組件或系統軟體也應該列入評估。過去競價只是哪家公司來投標、有幾家投標,不足以防弊,尤其是用他牌遶境來台,或關鍵晶片、產品系統,採用海康威視等操作或協作公司的產品。

何澄輝表示,硬體不是唯一的威脅,更多的威脅是若使用海康威視等系統、晶片,晶片可能開了漏洞。美國曾經發現在中國基地(不是指海康威視或其他敏感企業)生產的主機板,被植入比米粒還小的晶片,像這樣的風險越來越大。建議加強設備機體內部晶片、軟體程式等管控、政府應該明確規範規格、在驗收時進行檢視或檢查,且需建立新管理規範。

行政院遲遲未公布資安疑慮禁止採購黑名單,何澄輝說,如果每次都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發現漏洞、被竊取才公布,名單永遠整理不完。如果能依產業安全、工業安全脈絡,整理出管控方向,再收縮至關鍵、影響重大項目,政府機關就可藉戰略性指導和方向,邀請民間或產業界協助整理清單,會比較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