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房市佳音 驅散衰退恐慌

截至2018年9月底,美國房屋銷售連續六個月下降。待售房屋的不足推高了房價,使許多潛在的買主陷入困境。(Frederic J. BROWN / AFP)
截至2018年9月底,美國房屋銷售連續六個月下降。待售房屋的不足推高了房價,使許多潛在的買主陷入困境。(Frederic J. BROWN / AFP)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在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創下十年最低後,道指兩天內重挫逾800點,許多投資人如驚弓之鳥,擔心美國經濟恐陷入衰退疑雲。但沉寂許久的美國房市近期卻出現量價齊揚的好消息,突顯此時投資人過度悲觀。

近期美國房市的好消息包括:美國8月成屋銷售創下17個月新高,營建許可也較上月成長7.7%,帶動新屋開工達136.4萬戶,雙雙創下2007年以來最高。8月的新屋銷售也成長7.1%,達年率的71.3萬戶,為連續三個月超過70萬戶。

房市營建業在2018年貢獻美國經濟1.15兆美元產值,GDP占比達6.2%。該比例雖不及製造業的GDP占比12%,但對美國整體經濟的支撐卻不無小補。

澳盛銀行(ANZ)在最新的報告中稱,隨著美國長期房貸利率的下跌,未來18個月美國房市將獲得支撐,房市的投資未來6個季度將貢獻美國GDP成長率約0.5個百分點。

此外,該報告還說,房市營建活動的熱絡也將對製造業和服務業等行業帶來正面的影響,而財富效應也會持續推動房價走高,這將對美國此時的經濟注入一些活力。

房地美(Freddie Mac)資料顯示,30年固定房貸利率最新報價為3.64%,雖比9月初的低谷3.49%微幅上揚,但卻較去年11月高峰的4.94%明顯下滑,間接推動了房市的買氣。

相比之下,目前美國聯邦基本利率為1.75%~2%,只較去年底的高峰2.25%~2.5%減少了0.5%,但30年房貸利率同期間降幅卻超過1.2%。

道指經過了兩日的重挫838點之後,今年的漲幅縮減到近11.8%,然而道指營建和建材指數今年卻仍有32.5%的漲幅,顯然美國房市的景氣真的在復甦,粉碎了美國經濟將陷入衰退的諸多揣測。

亞特蘭大聯儲局最新的預測顯示,受到ISM公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創下10年新低衝擊,美國第三季GDP的成長率由先前估計的1.9%微幅調降至1.8%。該數據雖低於第二季的2.0%,但在貿易戰全面開打和全球景氣下行的氛圍中仍然表現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