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杜汶澤:別挑釁警察 留有用之身做要做的事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香港反送中警民對峙越來越嚴重,港星杜汶澤3日表示,希望大家不要再近距離用言語挑釁警察,警民關係已經無可挽回。現在香港警察有極權撐腰為所欲為,罵人、開槍打人、抓人, 完全不需要負任何責任。他提醒,何必得罪這些人,「留有用之身,做要做的事。」

杜汶澤在臉書PO文說,很多時候警民衝突根本和抗爭未必有直接關係,純粹是仇人見面。大家不可能原諒香港警察,但要明白究竟面對的是什麼「物種」。

杜汶澤說,跑去當警察的人,極少數是因為出於正義,入行後發現整個警隊,其實也只不過是個馬屁精集團,越會拍馬屁就升得越快,什麼正義感都消磨了。所以警察很容易變得負面,甚至作奸犯科,「君不見警察犯罪個案有如天上繁星?」

杜汶澤指出,還有一種警察,因為求學時期經常被欺凌,畢業後就去考警察。被暴力對待過的人,暴力傾向特別嚴重。另外,最大的一群是純粹打工,這幫人跟工廠裡的機器或「黨鐵」裡的驗票閘門沒什麼分別,上級叫他做什麼就做什麼。

杜汶澤說,被這三種人拿著武器,是多恐怖的一件事,何必得罪這些人呢?

杜汶澤也提及,很多高級警務人員,面對市民時除了沒禮貌外,還有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這很容易理解,因為每天在警局被人拍馬屁,接觸市民的機會又不是那麼多,遇見市民的時候,很容易就把對方當自己下屬,再加上自己肩膀有花,自然覺得自己在職場上有些成就,個人囂張也很合理。

杜汶澤強調,現在有極權撐腰的香港警察,可以說得上是為所欲為——頂撞警察,輕則罵人、用胡椒噴霧射人,重則開槍打人,打不死就抓人,完全不需負任何責任。他說:「留有用之身、做要做的事,老人家心疼你們。一時感觸多嘴了,請年輕人恕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