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日商白皮書提六大建言 期待深化台日合作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4日發表2019年白皮書,理事長石川剛也親手遞交白皮書給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中央社)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4日發表2019年白皮書,理事長石川剛也親手遞交白皮書給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陳凱特/綜合報導】台北市日本工商會4日發布2019年度白皮書,以「在令和時代下讓台日商業關係更加密切」為主題,其中給台灣政府的六大建言,聚焦解除供電疑慮、給予投資台灣日商更流暢的行政手續、廢除對日本產食品進口管制、深化台日合作等內容。

日本工商會表示,很感謝台灣政府對於過去所提的請求事項積極回應,但2020年將舉行總統大選,商會憂心政府機關過於專注選舉活動,將使政府運作停滯不前,懇請政府運作及行政程序,不會受阻且順利進行。

日本工商會所提出的6大建議分別是排除投資、推動事業時的阻礙因素,廢除對日本產食品的進口管制措施,深化台日間國際合作,加速培育新產業及活化原有產業,促進民間資金參與基礎建設投資,以及建構環境保護、照護醫療等領域制度並鼓勵日商投資。

在排除投資、推動事業時的阻礙因素,日本工商會表示,雖然政府已對「五缺」推動各項改善措施,但無法消除大眾對於供電安定的疑慮,希望政府除了提早揭示完整的電源計畫,也能提供使民間企業得以長期觀點進行投資判斷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