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傳中共干擾我參與APEC 外交部:平等尊嚴與會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亞太經濟合作(APEC)經濟領袖會議將於11月16、17日在智利舉行。媒體報導,中國再度使小手段干擾台灣參與APEC各項會議,甚至只要文件出現National、International等,都被中共視為「主權」字眼,中方都會提出抗議。對此,外交部1日表示,我方是APEC正式會員,以正式機關及職銜與會是我方權益,我們堅持平等尊嚴與會。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日表示,中國(中共)在聯合國以及世衛組織等國際場域對我政治干預從未間斷,在APEC架構下的確亦有不合理打壓,但我們是APEC正式會員,以正式機關名稱以及職銜與會是我們的權益,對中方政治干涉,會立即反應,重申我們堅持平等尊嚴與會的嚴正立場,並持續透過相關管道積極溝通。

外交部指出,APEC成立宗旨在促進亞太地區各經濟體公、私部門對話,以及貿易投資與經商自由性、便利性,不應牽扯政治。

外交部強調,我將繼續秉持前述精神與專業、務實原則積極參與APEC,並加強與其他成員互動,在平等尊嚴的基礎上,共同推動區域經貿整合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