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41位眾議員挺台 控中共危害飛安

台灣爭取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加拿大聯邦參議員葛林(Stephen Greene)24日呼籲台灣堅持下去。(中央社)
台灣爭取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加拿大聯邦參議員葛林(Stephen Greene)24日呼籲台灣堅持下去。(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24日在加拿大蒙特婁登場,受中共打壓,台灣連續兩屆未能參與。美國41位眾議員聯名致函美國務卿龐培歐及運輸部長趙小蘭,支持台灣參與ICAO,並警告北京自私的外交政策恐危害數千萬旅客飛行安全。

美國聯邦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夏波(Steve Chabot, R-OH)於美東時間本(9)月24日發表推文,公布由41位聯邦眾議員,聯名寫給美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及運輸部長趙小蘭(Elaine Chao)的聯名函。

聯內容關切ICAO因政治因素排除臺灣參與,將有礙國際飛航規範的執行,並危害旅客安全。文中指出,桃園國際機場2018年國際客、貨運量分占全球第11名及第5名最繁忙機場,台灣參與ICAO的相關討論至為關鍵。

連署信還指控北京「自私自利的外交政策」,不只剝奪國際社會獲得來自台灣貢獻的機會,更危及每年數千萬旅客的安全,「飛航安全不該是政治議題」,呼籲蓬佩奧及趙小蘭大力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第40屆大會。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5日表示,美國國會長期以來支持台灣參與ICAO不遺餘力,本年再度展現不分黨派力挺台灣國際參與的堅定立場,外交部表示誠摯歡迎與感謝,也期盼ICAO盡速就台灣的參與做出妥適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