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我參與ICAO受阻 國際挺台聲浪高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第40屆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於9月24日至10月4日在加拿大蒙特婁總部登場。因中共打壓,台灣無法受邀參與,外交部表示,除了友邦,國際上為我發聲的主要國家越來越多,24日開議當天,德國、澳洲、日本與英國駐台機構也都在臉書發文支持台灣參與ICAO大會。

三年一度的ICAO大會24日於蒙特婁總部舉行。自從中籍秘書長柳芳2015年就任後,台灣連續兩屆被排除在會議之外;為展現我國參與決心,外交部推出創意短片「許一個無縫天空的未來」,強調台灣是全球民航與飛航管制重要夥伴,影片獲得澳洲、德國、日本、英國駐台機構,在臉書轉發分享。

近期,國際上主要國家為我發聲,包括美國、加拿大、西班牙、智利、墨西哥、英國、德國、比利時、匈牙利與南非的國會、歐洲議會友台議員;友邦方面,諾魯、馬紹爾、帛琉、吐瓦魯;貝里斯、海地、聖露西亞、聖克里斯多福、聖文森、瓜地馬拉、宏都拉斯以及非洲史瓦帝尼等12國,為我致函。

此外,今年4月「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公報罕見主張,ICAO應接納所有國際飛航社群參與,因政治理由而排除一些成員,有損飛安,文中雖未提及台灣,但挺台寓意明顯。

外交部表示,持續增強的國際正義之聲,顯示讓台灣參與國際事務已獲普遍認同,證明台灣要求參與ICAO訴求正當合理;外交部強調,ICAO不應任由單一成員國操弄,因儘速尋求適當方式接納台灣,確保全球飛安無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