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我獲邀出席 川普聯合國演說

美國總統川普23日在聯合國就宗教自由發表演說,駐紐約辦事處長徐儷文獲邀出席。(中央社)
美國總統川普23日在聯合國就宗教自由發表演說,駐紐約辦事處長徐儷文獲邀出席。(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3日主持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全球呼籲保護宗教自由」活動並發表演講;我駐紐約辦事處處長徐儷文獲邀出席,這是台灣退出聯合國48年以來,首度有我外交官員公開出席聯大會議。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基於美台默契,不便說明細節。

本活動由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引言,國務卿蓬佩奧、美國務院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皆出席。川普發表主題演說,呼籲國際社會對捍衛宗教自由採取積極行動,早日停止宗教迫害;川普表示,美國將投入2500萬美元,推動捍衛宗教自由事務。

這是自中華民國1971年退出聯合國後,48年來、首度有我國外交官公開出席聯合國正式會議。中華民國台灣外交部24日在推特表示,台灣作為自由開放國家,致力促進印太地區宗教自由。

過去,我方僅能在聯大期間辦理場外活動,本次罕見我官方代表「公開」進入議場旁聽;外交部推特公布會議照片,我代表徐儷文與川普長女、白宮顧問伊凡卡(Ivanka Trump)同框。此舉在中共連挖走台灣兩邦交國後,顯示美國加碼挺台的意味濃厚。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基於台美默契,相關細節不便進一步說明」。

歐江安進一步指出,我國積極投入宗教自由工作,已獲得世界民主國家肯定。美國國務院已連續兩年邀請我參加「促進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並派美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貝克來台參與3月舉辦的美台「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玉山神學院院長布興‧大立為我國首位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未來台灣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共同捍衛自由及人權價值。

蘇貞昌:重大外交突破

我國退出聯合國後48年來,首度有台灣政府代表正式進入聯合國會議。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24日表示,這是重大外交突破,非常不簡單,在總統蔡英文努力下,台美關係穩定且大有進展。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3日主持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全球呼籲保護宗教自由」活動並發表演講,我駐紐約辦事處處長徐儷文與多國代表到場聆聽。

蘇貞昌24日列席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報告,民進黨立委呂孫綾質詢蘇貞昌,對此事看法?

蘇貞昌答詢表示,自我國退出聯合國後,首度我代表第一次進入聯合國,獲得美國政府邀請,這是非常重大的外交突破、非常不簡單。

他說,台灣國際外交處境艱難,相信國人不分朝野政黨都非常重視,台灣如何擴展國際空間,是朝野共同努力目標,在總統蔡英文努力下,和各界友善互動、維護區域和平,尤其台美關係非常穩定且大有進展。

蘇貞昌指出,美國會相繼通過3個重要友台法案,批准對台軍售新式先進F16V戰機,希望立院能大力支持預算,「促台美關係更精進,有利台灣國際處境」。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徐大使進到聯合國參與由美國政府主辦的宗教自由會議,這是非常好的消息,「台美關係升溫大家都看得到」,而台灣宗教自由成就,獲美國肯定與邀請「值得國人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