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解讀中共閱兵 日學者:美將加速武器發展

【記者賴意晴/編譯】 10月1日是中共建政70周年紀念日,這是中共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閱兵儀式,現場約有1萬5千名士兵參與,並且展示了最先進的武器。日本放送協會(NHK)訪問中國事務專家、日本國防部防衛研究所主任研究官飯田將史(Masafumi Iida)分析這場閱兵所透露的訊息。

突破「高超音速」障礙

中共利用這場閱兵展示新型的飛彈「東風-17」(DF-17)是一款中程飛彈,並配有高超音速滑翔器(Hypersonic Glide Vehicle,HGV)。它的行進速度比聲音的速度快5倍,並可以在空中改變軌道。專家表示,它足以破解現有的雷達裝置及防空系統。

美國及俄羅斯一直相競研發高超音速飛彈,但中共搶先發展成功。飯田表示,這大大改變了該區域的安全狀況。

飯田:中國(共)一直在台灣施壓與中國統一,對他們來說最大的挑戰是不讓美軍接近台灣,防止美軍進行軍事干預。東風-17能夠阻擋美國的攻擊,因為這飛彈很輕易就可以攻擊美軍及日本自衛隊在日本的軍艦和軍事基地。

中共飛彈可發射至美國領土

中共也將「東風-41」(DF-41)公諸於世,這是一款可以到達美國領土各處的洲際彈道飛彈,它可以打擊多個目標、攜帶十個核彈頭。此外,使用固態燃料而非液態的「東風-41」可以快速發射。即使是在先發制人的攻擊中,它也很難被摧毀,因為它可以透過車輛運輸並且很難被精準定位。

中共展示了潛射彈道飛彈,這也是非常不尋常的舉動。他們推出了巨浪-2(JL-2),該飛彈能夠攜帶核彈頭,並擊中8千公里以外的目標。這代表著它可以從中國沿海水域到達美國領土。

飯田:很明顯的,中國(共)把東風-41以及巨浪-2看得很重要,因為他們在儀式中展示了這兩款飛彈。中國(共)對美國傳達一則訊息:「他們已經準備好還擊核攻擊,而且美國將無力抵禦這些反攻。」我認為中國(共)在向世界展示他們的強盛,同時表示他們不會屈服於美國的壓力。

發展無人武器 美中差距縮小

閱兵中也展示了採用最新人工智慧(AI)技術的無人偵查機以及無人潛水艇,這表示著中共的軍事戰術已大大改善。「無偵-8」(WZ-8)是一款新型的高空高速無人偵查機,它可以比偵察衛星更快蒐集到有關敵軍戰艦位置的資訊。專家說,這將幫助中共更準確地引導飛彈。

飯田:中國(共)不斷在國防白皮書中強調發展AI技術以及無人武器的重要性。它可能沒有像美國那麼先進,但正在穩定發展中,兩國之間的技術差距正在縮小。看了這場閱兵儀式,我才意識到中國的發展比我想像得來的快。

中共傳達的雙重訊息

飯田分析,中共向其民眾傳達的訊息是:領導人習近平正朝著建立一個強大的軍事國家前進;向世界上其他人傳達的是:中共不會屈服於美方壓力。

飯田:看到了中國(共)的更大威脅性之後,美國有望加快其武器方面的發展,以擴大其領先優勢。長遠來看,我認為兩國將繼續展開軍事競爭並擴大軍備。

中共軍事上的進步也使日本水域的警鈴大響。中共船隻已經多次進入東海釣魚台列嶼周圍的日本領海。日本控制著這些島嶼。日本政府主張這些島嶼是日本領土的一部分,但中共和台灣都各自聲稱擁有這些島嶼的主權。

專家說,中共一再的侵犯,表明了他們打算拓展足跡。飯田說,中共發展武器的速度比日本快得多,而且這種差距一直在拉大。

飯田:日本自衛隊當然還沒準備好抵禦中國(共)迅速發展的進攻能力。我們需要認真思考該如何保護我們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