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德台建交請願案連署達標 外交部回應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德國民眾發起與台灣建交請願案已跨越5萬人連署門檻,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4日表示,請願案達到連署門檻後,並無法律效力,後續尚待德國國會請願委員會審議,並強調,德國為台灣在歐盟的重要夥伴,兩國合作交流日益深化,台德雙方將在既有基礎上,持續加強實質友好關係。

德國民眾5月在德國國會請願網站發起連署,要求德國與中華民國(台灣)建立外交關係,9月11日獲准後開始線上連署簽名,於10月3日獲得5萬723人連署,超過門檻達標。

該提案人在請願書中指出,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但德國不認識這個國家,反而承認大規模侵犯國際人權的中國,這對德國人民來說無法理解,「迫害人權的中共不應該代表民主自由的台灣」,因此要求德國與中華民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最初在台灣推行該連署的「Taiwan Warm Power」臉書粉絲專頁表示,台灣的外交空間的確受限,但最大的限制是世界各國被中國用「一個中國」框住,不願跟台灣提升交往層級。這個請願讓德國有機會考量,這種自我設限是不是合乎時宜。且這次連署最大意義是突顯台灣跟中國不同,在德國國內形成輿論跟討論,甚至擴散到其他國家。終於可以獲得一次表達自我的機會,希望這股氣勢繼續下去。

歐江安表示,此案是德國民眾的自發行為,且事涉德國的國內法制程序,外交部及我駐館歡迎任何有助增進台德關係的公開討論,但我方尊重德國國內法制程序,不會涉入。

歐江安說明,該請願案達到連署門檻後,並無法律效力,也尚未進入德國國會的討論程序。後續尚待德國國會請願委員會審議,需至少有各2名執政黨及反對黨的代表參與審查。目前尚無審議時間表。

若審議通過,請願委員會將就該請願事項做成「建議書」,送請德國國會列入議程並進行審議或辯論。德國國會最終審議的結果將當告知請願人。有關德國國會所作的決定也將轉交德國聯邦政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