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英國奇女子 能聽到血液在體內流動的聲音

圖為血液在體內循環的示意圖。(Fotolia)
圖為血液在體內循環的示意圖。(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英國女子凱恩斯(Gemma Cairns)從小就有「天賦異稟」,她能聽到體內的各種聲音,例如:心跳、眼球轉動、甚至是血液在靜脈裡流動的聲音等。因此,她隨時都聽得見噪音,從未享受過一刻寧靜。

現年32歲的凱恩斯住在蘇格蘭,目前育有一子。據《每日鏡報》報導,凱恩斯說,血液在體內流動會發出嗖嗖聲,而眼球運動則會發出類似吱吱響的聲音。

可以想見,要克服來自體內和體外的聲音有多麼困難,而凱恩斯還得避免讓這些噪音影響生活和工作。有時候,當她眼球移動得太快或頭部轉得太快,她都會感到失去平衡,而當她跑步時,她聽到的心跳聲就像耳鳴一樣,讓她感到頭暈。

儘管她求醫多年,但直到她在2016年搬到蘇格蘭的城市格拉斯哥(Glasgow),她才被診斷出罹患「雙邊上半規管裂開」這種病症。這意味著她兩邊耳道內的顳骨都少了一部分,這會影響她的聽力,以及移動時的平衡。醫生建議她動手術進行修補,這樣她才有可能免受體內噪音干擾。而在她於去年9月為右耳做了手術之後,她必須等到今年10月才能進行左耳的手術。

凱恩斯表示,醫生說一次只能對一邊進行手術。如果同時進行手術,會讓她完全生去平衡。儘管手術只需要3小時的時間,但她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復原。凱恩斯說,醫生相信她是一出生就有這種病症,不像其他人是因為頭部受創之後才出現這種問題。而她是唯一一個因為兩耳都有這種問題而動手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