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手指卡卡–扳機指 如何治療才有效?

 (Fotolia)
 (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醫師,我的手指又卡又痛,彎起來之後再伸直就像彈簧一樣彈出去,嚴重時要靠另一隻手幫忙才能扳開,不能自在控制實在太痛苦了!」這是復健科醫師在門診常見罹患「扳機指」民眾的困擾。究竟什麼是「扳機指」?又該如何治療呢?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欣蓉說,扳機指的成因是由於過度使用手指,而導致肌腱與腱鞘的摩擦增加,發炎腫脹後讓肌腱滑動的空間變窄,使患者的手指活動度受限,會帶來諸多不便。 

李欣蓉提出,扳機指好發於日常生活或工作需經常反覆使用手指的族群,例如:家庭主婦、作業員、髮型師、鋼琴老師、3C族等。由於扳機指同樣會有關節腫脹僵硬的情形,因此臨床上要與關節疾患或自體免疫疾病作鑑別,通常會先安排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進行評估。 

李欣蓉補充說,患者要避免做抓握的動作,並要適度的拉筋伸展,有利於復原;在治療上可採用熱敷、超音波等物理治療一併執行。若是患者手指疼痛難耐,可給予非類固醇類消炎藥來抑制發炎,或是在患處進行局部類固醇注射,都有不錯的效果。當保守治療的方式無效時,則可選擇經皮穿刺療法或傳統手術,術後復原的時間會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