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擱置貿易核心議題 分析:中共誤判形勢

【記者陳俊村/編譯】在下一輪美中貿易談判即將於本週四(10月10日)在華府舉行前夕,有消息傳出,中方要求縮減貿易協議的範圍,這與美國總統川普要求的全面協議不同。此舉被視為中共錯估形勢,誤以為川普目前受彈劾調查所累而居於下風,進而採取比較強硬的態度。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在最近幾週,中共官員在與訪問北京的美國官員開會時表明,他們願意談判的範圍將會有相當程度的減縮。

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告訴到訪的美國官員說,他們願意提交給美方的提議中不包括對於改革工業政策或政府補貼的承諾,而這些方面一直是美方長期以來對中共批評的目標。

中方的提議將川普政府的核心要求之一拿下談判桌。分析人士說,這象徵中方認為川普政府在面對彈劾調查和美國公司對於經濟成長放緩的指責時居於下風,因而轉向比較強硬的立場。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中國問題專家布蘭契特(Jude Blanchette)指出,中共領導層將彈劾調查解讀為川普立場的軟化或分散注意力。他說:「他們估計,川普需要一場勝利」,而且願意在實質議題上妥協。

然而,與川普政府親近的人士表示,彈劾調查不會影響美中貿易談判。任何描繪形勢改變的企圖,都試圖削弱美國在談判桌上的影響力,也是中方打錯了算盤。

川普多次強調,他要的是全面的協議,否則寧可不要協議。他在上週五(10月4日)告訴記者:「我們正處在一個非常重要的階段,我們在協商一個非常棘手的協議,如果這個協議對我們不是100%有利,那我們就不會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