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家庭照顧假給薪?勞動部:審慎與各界溝通

【記者賴玟茹/台北 報導】腸病毒疫情延燒,上周就有高達264班級停課,許多家長必須請假在家照顧小孩,但根據目前《勞基法》規定,家庭照顧假全年7天均無薪,近期有民連屬希望能在不扣薪的情況下,比照公務員有薪辦理,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7日表示,薪資給付牽涉勞資雙方權益、雇主人力調配、給薪來源,將審慎了解並與各界溝通。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7日邀請勞動部長許銘春進行業務報告。針對近期有感於腸病毒疫情盛行,若孩童出現腸病毒病徵,家長就需要請假在家照顧孩童,相較於公務員能夠帶薪請假、一般勞工則為無薪。立委陳宜民認為,勞動部應該站在勞工立場,支持勞工。

許銘春回應,為了照顧感染腸病毒的孩童,家長必須請假,根據目前法定規範,每年有七天的不影響全勤獎金、考績的家庭照顧假,都是無薪的,家長希望能給薪,但給薪不只是勞方,還牽涉資方的問題,牽涉範圍較廣、茲事體大,以勞動部的立場來說,任何對家庭照顧有利的勞工內容都會進行思考,但給薪牽涉較複雜,因此要審慎和各界溝通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