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認識腸病毒

腸病毒具高傳染性,可經由兩種途徑傳染,吃到被汙染的食物、水、玩具、口水等或經由呼吸道傳染,故為了避免被感染應經常洗手,不吃生食,兒童玩具經
常清洗與消毒。(123RF)
腸病毒具高傳染性,可經由兩種途徑傳染,吃到被汙染的食物、水、玩具、口水等或經由呼吸道傳染,故為了避免被感染應經常洗手,不吃生食,兒童玩具經 常清洗與消毒。(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腸病毒(Enterovirus),又稱為腸道病毒,是寄生於腸道的正股單股RNA病毒,能在人類與哺乳類產生疾病,雖然不一定與腸道疾病有關,但是感染途徑可經由腸道。 

血清分析已經分離出非常多種腸病毒,但原本腸病毒分為四型,柯薩奇病毒A型(Coxsackievirus groups A)、柯薩奇病毒B型(Coxsackievirus groups B)、伊科病毒(Echovirus)與脊髓灰質炎病毒(Poliovirus)。腸病毒的命名主要以它的英文名稱「Enterovirus」的英文簡寫「EV」,後綴以數字命名。如在亞洲和北美洲流行、可以引起手足口病的EV71就是其中的一種。 

腸病毒全世界每年影響數百萬人,常在呼吸道的分泌物中發現,如口水、痰、口腔黏膜,還有糞便中可發現。歷史上脊髓灰質炎病毒造成的影響最大。現在有3種脊髓灰質炎病毒與81種非脊髓灰質炎病毒的腸病毒在人體身上造成疾病,其中包括22種柯薩奇病毒A型,6種柯薩奇病毒B型,28種伊科病毒,與其他25種腸病毒。 

脊髓灰質炎病毒、柯薩奇病毒A型、柯薩奇病毒B型與伊科病毒主要經由糞口途徑傳染,可產生許多的症狀,如感冒症狀、手足口疾病、急性出血性結膜炎、非敗血性腦膜炎、心肌炎、新生兒敗血樣疾病、急性鬆弛性癱瘓、急性鬆弛性脊髓炎。 

腸病毒具高傳染性,可經由兩種途徑傳染,吃到被汙染的食物、水、玩具、口水等或經由呼吸道傳染,故為了避免被感染應經常洗手,不吃生食,兒童玩具經常清洗與消毒。大部分的腸病毒感染都是輕微的類流感症狀,但少部分兒童,尤其5歲以下兒童,可能會併發重症,尤其是EV71最多見。◇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