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補鈣中斷比不補更糟 醫生:結合飲食效率高

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林高田表示,年長者應該要持續補鈣,如果中斷,鈣質流失將更嚴重。(骨質疏鬆症學會提供)
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林高田表示,年長者應該要持續補鈣,如果中斷,鈣質流失將更嚴重。(骨質疏鬆症學會提供)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骨質疏鬆症好發於高齡族群,卻也最常被忽略,隨著年紀增長補充鈣質顯得特別重要,醫生表示,年長者應該要持續補鈣,如果中斷鈣質流失將更嚴重。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林高田表示,主要是因為當中斷補鈣後,會因為血鈣濃度的需求,從骨頭視出大量鈣質到血液中維持平衡,也因為這樣造成骨質密度急速下降,使得骨質密度接近未曾補充過鈣質的時期。

林高田解釋,40歲當鈣質攝取不足時,蝕骨細胞會促進骨骼分解,釋放鈣質進入血液以維持血鈣穩定,原本有補充鈣質的人在中斷補鈣後,會因血鈣濃度的需求,從骨頭釋出大量鈣質到血液中維持平衡,造成骨質密度急速下降,而長期反覆補鈣又中斷,會加速骨骼中鈣質的代謝,因此,長青族中斷補鈣的現象需要特別被重視。

那中老年人該如何有效補鈣?林高田提醒,40歲以上民眾光靠補鈣是不夠的,還要增加鈣吸收,維生素D可增加三至四成的鈣吸收率,建議長者能夠每天晒足20分鐘的太陽,建議可以透過飲食額外補充,像是喝鮮奶、小魚乾、豆腐、深色蔬菜等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