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邁向行銷4.0 創造新商機

「行銷」則是一種與生俱來的人類行為模式。(123RF)
「行銷」則是一種與生俱來的人類行為模式。(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行銷大師科特勒(Philip Kotler)認為,所謂的「行銷」,亦即賣方必須尋找買方,並挖掘出其內在需求,同時設計好的產品,並進行定價與推廣等。這些有關於產品開發、研究、溝通、配銷、定價及服務等歷程,便是行銷的核心。

然而,行銷概念走至如今,其內涵早已從最原始的「行銷1.0」(產品導向),進入到以滿足顧客需求為核心的「行銷2.0」,再轉變到以提昇價值、精神滿足、重視體驗及以人為本的「行銷3.0」。而此刻,在自媒體興盛的如今,行銷更已走到以強化「傳播擴散、注重分享」的「行銷4.0」年代。

從行銷的演進史看來,又可以給創業家什麼省思呢?

筆者以為,可以從4.0版本回溯,進而建構出新的商機與經營模式。

第一,乃是強調「溝通與分享」,包括企業資訊、品牌故事、經營理念、核心價值、消費者意見等,透過「互動平台」之建立,以達到彼此信任感之建立(如粉絲專頁、Line@、IG頁面、Youtube頻道等)。

第二,則是建立「產品與服務體驗」模式,透過產品試用與贈送、服務體驗、價值分享等,讓消費者替品牌「美言說話」,進而擴散其價值。

第三,則是從眾多顧客的體驗或消費意見中,找到其需求滿足的理由,抑或是抱怨的原因,進而從中修正產品與服務功能,以改善品質績效。

最後,才是依照消費者的互動、感受與「痛點」等,打造出一個可以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並把服務做「到位」且運作的「有味道」,進而讓這個回溯的流程,為顧客帶來「滿意」與「感動」,從而帶來顧客終生價值(CLV),並讓企業從中獲利。

也或許,「行銷學」僅是教科書上的學問,然而,「行銷」則是一種與生俱來的人類行為模式,我們必須從中得到啟發,以創造更多可能性,您說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