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NBA向中共道歉 美參議員:勿見利忘義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左)8日警告NBA不要因利而忘記自己的價值觀。圖為資料照 。(Getty Images)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左)8日警告NBA不要因利而忘記自己的價值觀。圖為資料照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週二(10月8日)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 Mitch McConnell)就NBA向中共道歉一事發聲。他警告,在香港民主運動的問題上,NBA不要因利而忘記自己的價值觀。

休斯敦火箭隊的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發支持反送中的推文後,中共大肆封殺NBA,並煽動大陸的民意,這引起了美國政治界的強烈抗議和譴責。

「香港人為捍衛言論自由、人權和自治,所冒的風險遠遠大於失去金錢。我希望NBA學習這種勇氣。」麥康奈爾在推特上寫道,NBA不要為了金錢而放棄這些價值觀。

NBA向中共屈膝的事件引來了美國很多政治家的尖銳批評,佛州共和黨參議員馬可‧魯比奧(Marco Rubio)、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副主席梅南德斯(Bob Menendez)、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共和黨參議員斯科特(Rick Scott)、共和黨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等都發聲譴責中共霸凌和NBA的虛偽。

10月5日,莫雷在推特上力挺香港,分享貼圖並寫上「為自由而戰(FIGHT FOR FREEDOM)」、「與香港同在(STAND WITH HONG KONG)」等字句發了一條宣傳香港民主運動的口號,沒想到引起了軒然大波。

中國籃協、央視及多家企業均宣布暫停與火箭隊合作,火箭隊和NBA官方隨後發表道歉聲明,但中共央視(CCTV)和騰訊(Tencent)週二(10月8日)宣布,暫停新賽季的兩場NBA中國賽轉播,NBA本週四和週六在上海和深圳的兩場中國賽也面臨眾多不確定因素。

NBA總裁席佛(Adam Silver)週二說,NBA不會規範球團老闆、隊職員與球員的言論。他隨後發出聲明稿進一步說明立場:「針對這些議題,NBA不會規範球員、隊職員與球團老闆該說什麼或不該說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