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中共若鎮壓港人 貿易談判將受損失

週一(10月7日),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他希望看到對香港抗議活動的「人道解決方案」。(Mark Wilson/Getty Images)
週一(10月7日),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他希望看到對香港抗議活動的「人道解決方案」。(Mark Wilson/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週一(10月7日),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他希望看到對香港抗議活動的「人道解決方案」。他還警告說,如果中共採取任何「不利」措施平息香港抗議活動,與美國的貿易談判將蒙受損失。

週一,川普在白宮羅斯福室回答記者提問。他對記者說:「他們(中方)必須以和平的方式做到這一點」,中方應該「和平地」回應正在進行的香港抗議活動。

川普說,「我們希望看到一個非常人道的解決方案。我希望這種情況會發生,而且你知道,香港作為世界樞紐非常重要,不僅對中國,而且對世界(都很重要)。」

川普還表示,「那邊有很棒的人。我看到他們揮舞美國國旗,甚至還打出『讓中國再次偉大』、 『讓香港再次偉大』(的標語)。他們有巨大的標牌。他們對我國具有非凡的精神。很多美國國旗,很多川普跡象。」

川普補充說:「我只想看到(香港問題)達成人道的協議。我認為習主席有能力做到這一點。」他還重申,希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能與抗議者會面,一起解決問題。

川普也否認,會在貿易談判中對香港抗議活動保持沉默的報導。「不,我沒有。」他說,「但是我確實說我們正在談判。如果有什麼不好的事情,我認為這對談判來說將是非常不好的事情。我認為從政治上講,這可能非常艱巨。」

他補充說,「我認為他們必須以和平的方式做到這一點。」

白宮確認週四貿易談判

週一(10月7日),白宮發布聲明確認美中第13輪高級貿易會談將於本週四展開,雙方高級貿易代表將就六大議題進一步談判。

白宮聲明顯示,在川普總統的領導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將歡迎中共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中方代表團來美,自2019年10月10日起繼續兩國之間的貿易談判。

「雙方將在過去幾週進行的副部長級談判基礎上繼續前進。討論主題將包括強制性技術轉讓、知識產權、服務、非關稅壁壘、農產品和執法。」聲明說。

川普:美國不要部分協議

週一下午,川普在回答記者關於美中貿易談判的問題時表示,「我認為他們(中方貿易代表)過來說為了達成協議。這一定是公平的協議。」

在被問到他是否會接受與中方的部分貿易協議時,川普說,這不是美國想要的,「他們開始購買許多我們的農產品。也看到他們對豬肉的需求非常旺盛。但是,在其他產品上,所以-我不知道你是否稱其為「部分(協議)」。我們(目前)沒有協議。」

川普說,「我傾向於達成一個大協議。我們(已經)走了這麼遠。我們做得很好。」

美中副部長級別官員定於週一和週二在華盛頓舉行會議,由中共財政部副部長廖岷率領的約30名中方官員進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展開兩日會談,隨後萊特海澤和梅努欽將在週四開始和劉鶴舉行會談 。

柯德洛對談判表樂觀 強調結構性問題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週一表示,柯德洛說,只要解決「結構性問題」,例如美國公司市場准入和中共政府對國有公司的補貼等,美國就可以達成一項短期協議。

柯德洛對記者說:「我們對很多想法持開放態度,有些想法可能是短期的,有些想法可能是長期的。」「至關重要的是,我們已經討論了兩年的結構性問題……這些問題必須得到解決。」

他補充說,「最近來自北京的一些言論更加積極。他們一直在市場上從美國購買一些農業商品:大豆、豬肉和小麥等。這是一個好兆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