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媒:陸Q3經濟成長 27年最慘

美中貿易戰延燒,重創中國內需市場,加上中國的地方債務問題嚴重,使得各界對中國的GDP表現不樂觀。(Getty Images)
美中貿易戰延燒,重創中國內需市場,加上中國的地方債務問題嚴重,使得各界對中國的GDP表現不樂觀。(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艾瑪/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延燒,重創中國的內需市場,加上中國的地方債務問題嚴重,使得各界對中國的經濟成長表現不樂觀。《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根據多名中國的經濟學家的預測,中國今年7~9月的實質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率為6.1%,這是1992年來最低迷的水準。

《日經》報導,多名經濟學家皆認為中國的經濟正處於逆風的狀態,尤其是在今年7~9月間,中國GDP增速落在5.8%到6.4%區間內,平均為6.1%,這代表中國的經濟並沒有突破4~6月的困境,7~9月間的表現持續低迷。

報導分析,中國經濟增速表現不樂觀的起因,與美國川普政府在今年9月啟動第四波懲罰性關稅有關係,且美中的貿易戰未見緩解的現象,持續拉低中國經濟的表現。另外,經濟學家也提出,中國的經濟還存在著企業籌資困難、地方政府債務高等問題。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指出,中國無論是投資或生產皆持續減弱;京東數字科技的沈建光也表示,受到關稅影響,出口及房地產等的限制加大,恐將對中國經濟造成更大的下行壓力。

而據瑞銀發佈的最新資料,預測中國第三季的經濟增速恐降至5.9%,同時美國對中國的貿易制裁持續發酵,使得中國第四季的經濟表現更差,明年的經濟增速恐跌至5.5%。

美國智庫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專家週二(10月8日)發表2019年秋季全球經濟展望,預計全球經濟成長率今明兩年將會放緩,同時中國經濟可能繼續下滑,預計今明兩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分別為6.1%和5.9%﹐將創下近30年來最低成長水平。

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中國問題專家羅迪(Nicholas Lardy)說:「中國經濟成長在貿易戰很久之前就已持續放緩,如果美國新的關稅,於10月中和12月中分別實施,對全球經濟的負面影響將會增加。」

美中貿易高級別談判將於10月10日在華府登場,而外界對於雙方達成協議的可能性普遍預期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