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曠視被美列黑名單 高盛或停IPO

高盛集團表示,在曠視科技被列入黑名單後,已重新審視其首次在美國公開發行的計劃。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高盛集團表示,在曠視科技被列入黑名單後,已重新審視其首次在美國公開發行的計劃。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級,美國政府限制中國的發展,日前更宣布8家協助中共迫害人權的中國企業,被列入黑名單,多數是人工智慧公司。據美國媒體報導,高盛集團週二(10月8日)表示,在曠視科技被列入黑名單後,已重新審視其首次在美國公開發行(IPO)的計畫。

中國企業近年持續在海外籌資,以獲取發展資金,而據路透社報導,曠視科技在今年第4季於香港上市,籌資額可能高達10億美元。美國政府提出的中企黑名單,正持續的發酵當中,高盛集團表示,鑑於近期的情勢發展,正重新評估是否要繼續參與曠視科技IPO。

曠視科技若成功上市,將成為首家上市的中國人工智慧公司。一名知情人士透露,高盛已仔細評估過曠視科技的交易,之後才啟動其慣常的盡職審查(due diligence)程序參與進來;至於同屬於該IPO計畫共同承辦方的高盛、花旗和摩根大通目前暫時不對此評論。

在美國這波黑名單上的中國企業,包括:以新疆公安廳為首的20個政府機構,與8間中國企業,包括:海康威視、曠視科技、大華科技、商湯科技等致力人臉辨識技術的AI企業均入列。海康威視又是全球最大的監視器廠商。

美國商務部表示,由於這些公司與機構涉嫌在中國,協助中共政府以嚴厲的方式,對付新疆少數族裔,考量人權的問題,將這些企業納入黑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