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議員提案 解禁華為需國會同意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參眾兩院議員週二(7月16日)提出一項法案,要求未經參眾兩院批准,禁止把華為從商務部的貿易黑名單上除名,同時允許國會拒絕給與華為有業務往來的美國公司豁免權。

美國多次指控華為盜竊美國智慧財產和違反伊朗制裁。今年1月,美司法部對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華為及其子公司提起23項刑事起訴。5月中旬,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清單,規定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售產品必須得到政府的批准。這使華為業務受到重挫。美國商務部近日表示,將給那些向華為提供零件的公司發放許可證,但前提是所銷售產品不得危及國家安全。商務部同時強調,華為仍在黑名單內。

支持該法案的國會兩黨議員認為,華為對美國構成國家安全威脅。華為則表示否認。

參議員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表示,解決來自中國電信公司的國安威脅的最佳方法就是「劃清界限」,利用禁止美國公司與華為開展業務,美國將傳遞「我們認真對待這一威脅」的明確訊息。

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說:「美國公司不應該把用來監視美國人的工具賣給我們的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