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商務部:華為仍在黑名單上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圖)表示,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名單(Entity List)。沒有特別許可,美國公司不能向華為出售商品。(MANDEL NGAN / AFP)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圖)表示,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名單(Entity List)。沒有特別許可,美國公司不能向華為出售商品。(MANDEL NGAN / AFP)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週二(7月9日)表示,美國商務部將向那些尋求向華為出售產品的美國公司發放許可證,但僅限於不構成國家安全威脅的產品。

5月15日,因國家安全問題,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名單(Entity List)。沒有特別許可,美國公司不能向該名單上的實體出售商品。

羅斯在華盛頓DC舉行的年度部門會議上表示,華為將繼續留在實體名單上,這意味著商務部將繼續以「拒絕推定」方式審查許可證。但也會批准一些售貨申請。他沒有發布任何授予此類許可的時間表。

羅斯在談到G20峰會時表示,「為了實施兩週前(川普)總統的G20峰會指令,商務部將在對美國國家安全不構成威脅的情況下才頒發許可證。」

他說,「在這些限制範圍內,我們將努力確保不會將美國盈利的機會轉移到外國公司。」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週二對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表示,美國政府對中國華為放鬆限制,對華為營運有所幫助,但放鬆政策只能在有限時間內實施。

美國對華為的出口禁令導致該公司受到重創。華為創始人任正非6月17日自曝,美國禁令的衝擊超乎預期,該公司未來兩年的收入將損失約300億美元。白宮貿易與製造業政策辦公室主任納瓦洛(Peter Navarro)7月2日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美方為華為開放部分禁令。但重要的是,美國對華為在美發展5G方面的相關政策沒有改變。

納瓦洛說,「基本上,我們所做的只是允許向華為出售(某些)晶片。這些是低技術產品,不會影響國家安全。華為仍然在實體名單上。」

「但是,更重要的是,我認為,中方也給了我們一些東西。他們承諾立即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在這方面,我們希望看到立即的進展。」

他還表示,華為只是一系列談判議程中很小的一部分。重要的是,「談判重新回到正軌上」。納瓦洛還說,美國將與世界各地的盟友密切合作,確保華為5G不在這些國家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