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企賣產品給華為 傳最快2週內解禁

圖為華為手機,攝於2019年6月26日,上海市。(Getty Images)
圖為華為手機,攝於2019年6月26日,上海市。(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張婷/綜合報導】美國政府資深官員表示,美方可能在2~4週內,允許美國公司重新向華為銷售產品。美國官方此前強調,允許企業在不影響國安的前提下出售產品給華為,但華為仍在出口管制名單中。

鑑於國家安全問題,美國商務部5月15日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名單。這意謂沒有特別許可,美國公司不能出售商品給名單上的實體。

美國總統川普6月底在大阪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後,允許美國公司出售部分產品給華為。路透社報導,兩家不願意透露名稱的美國晶片廠商近日表示,他們將申請更多許可。

華盛頓貿易諮詢公司顧問瑞奇利(Craig Ridgley)對路透社表示,他們的一個客戶和一家為華為模擬橫截面雷達的公司,可能在幾天內提交申請。

目前尚不清楚哪些產品將獲得出售許可。在上週7月11日的商務部會議上,一名美國高階官員告訴一名製造商代表,有可能在2~4週內獲得出售許可。但這位不願公開身分的官員沒透露審查標準,但她認為將依個案而定,至少初期如此,因為商務部將尋求各界意見。

路透社報導,美國商務部發言人表示正在評估所有許可,確定如何符合美國的最佳國家安全利益。

2018年,華為花費700億美元採購美國零組件,其中從高通、英特爾和美光等美國晶片企業購買了110億美元產品。曾在美國商務部任職的華盛頓律師沃爾夫(Kevin Wolf)分析:「由於沒有任何壞處,各公司絕對會按照法規的要求提出申請。」

華為手機代工廠傳停產

不過,受美國對華為禁令影響,傳美資代工巨頭「偉創力國際集團」(Flex International Ltd)位於長沙的工廠已停產。該工廠的主要業務是代工華為手機,去年7月生產第一支華為手機。

陸媒財新網12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今年3月開始,偉創力的生產就遭逢困境;到了5月,偉創力就已停產。

偉創力是全球僅次於富士康的電子產品代工企業,在30多個國家擁有100多座工廠,員工達20萬名。偉創力去年才生產第一支華為手機。對於偉創力不到一年就有意撤離長沙一事,知情人士表示,受限於美國對華為的禁令,偉創力的生產受到很大衝擊。

不過,負責為偉創力長沙廠招聘員工的人員則說,偉創力一期計畫雖已停產,但仍有部分留守人員維持公司基本運轉。陸企比亞迪目前已接手偉創力二期計畫,並招聘員工。

消息人士說,「比亞迪是長沙市政府直接牽頭引進,以後還是從事華為手機的代工業務。一期計畫最終由誰接手,現在還沒有定論。目前,偉創力想撤離長沙,但仍未做出最後決定」。

5月下旬,市場也一度傳出偉創力珠海工廠停止為華為代工。

華為計畫在美大幅裁員

《華爾街日報》7月13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華為計畫對美國的業務部門進行大規模裁員。知情人士稱,裁員預計將影響華為在美國的研發子公司Futurewei的員工。該公司在德州、加州和華盛頓州等地的研究實驗室,僱用約850名員工。

報導稱,華為拒絕發表評論。雖然外界無法得知裁員的確切數量,但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說,預計會有數百人。知情人士稱,已有幾名華為員工收到解僱通知,其他裁員計畫可能很快就會公布。

華為被美國列出出口黑名單後,高通(Qualcomm)、英特爾(Intel)、賽靈思(Xilinx)、博通(Broadcom)、科沃(Qorvo)、Inphi等美國半導體廠商,都暫停對華為供應晶片。谷歌宣布終止華為使用安卓(Android)手機操作系統。

知情人士告訴《日經亞洲評論》,由於一些供應商停止合作,華為可能無法獲得生產所需的材料,迫使華為不得不減少對智慧型手機和電信設備件供應商下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