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旺中助國票金併購?黃國昌批金管會遮掩

時代力量黃國昌表示,國票金對安泰銀的收購案受到社會高度質疑,但金管會的態度遮掩,無法向社會交代。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黃國昌表示,國票金對安泰銀的收購案受到社會高度質疑,但金管會的態度遮掩,無法向社會交代。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美蓮/台北報導】9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立委黃國昌針對近期發生的潤寅集團詐貸案、旺中控制的國票金併購安泰銀等金融事件,要求金管會說明調查進度與提供調查資料;黃國昌說,尤其是國票金對安泰銀的收購案,受到社會高度質疑,但金管會的態度遮掩,無法向社會交代。

日前媒體披露,旺中集團打算以350億助攻國票金併購安泰銀行,背後因有中共紅色滲透台灣經濟的隱憂,因而受到社會重視。黃國昌9日在財委會上要求金管會說明其知情的情況,以回應社會對此事件的擔憂。

黃國昌表示,對於該併購案,金管會的主委顧立雄原先表示,他們沒收到正式的申請,對此事不知情,但他所接獲的爆料,內容卻是另外一個版本。

黃國昌表示,雖然國票金沒提出正式申請,但已將併購案的構想向金管會說明數次,而這種涉及商業利益並找金管會官員諮詢的行為,金管會依規範必須進行內部登陸,金管會應詳細說明。

另外,黃國昌表示,有人向他檢舉,在今年七月時,國票金早已到安泰銀行實地查核,金管會否認知情。他質問,按照金管會的規範,國票金進行實地查核時,安泰銀在沒獲得董事會的同意前,能否秀出內部的財務資訊與授信卷宗?

黃國昌表示,對於國票金的併購計畫,由誰負責到金管會進行溝通,金管會對此表示拒絕說明。而對於安泰銀能否提供財務資料與授信資訊供另一家金融機構查核的問題,金管會再度拒絕回答。他說,「對於社會高度質疑的銀行收購案,金管會遮掩的態度,讓人不敢恭維。」

至於潤寅集團的詐貸案,黃國昌表示,該案在台灣詐貸80億元,而在事發前,已有銀行察覺潤寅集團無法支付利息,但潤寅的負責人楊文虎卻找人疏通,讓相關的調查暫停,他要求金管會必須對此狀況進行調查,並將資料提供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