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精緻糖攝取過量 小心脂肪肝上身

近年來民眾飲食逐漸西化,膳食中精緻的碳水化合物,特別是果糖的攝取量提高,增加肥胖與糖尿病的發生率。(Fotolia)
近年來民眾飲食逐漸西化,膳食中精緻的碳水化合物,特別是果糖的攝取量提高,增加肥胖與糖尿病的發生率。(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案例】26歲的謝小姐與大部分女性一樣,重視外表也很注意自己的體重數字,為了保持苗條身材,一直以來都不吃正餐,餓了就吃簡單的餅乾、糖果、蛋糕,以為量少就可以不變胖。不過,看似纖細的她,肚子、腰側的肥肉始終擺脫不了,為解決疑惑,她前往醫院健檢與營養諮詢,透過肝脂肪定量分析磁振造影檢查及高解析度超音波檢查,發現竟然有中度脂肪肝。
果糖一直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手搖飲料、餅乾糕點、含糖飲料、果汁等,成分內含果糖,皆屬於精緻糖類。(Fotolia)果糖一直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手搖飲料、餅乾糕點、含糖飲料、果汁等,成分內含果糖,皆屬於精緻糖類。(Fotolia)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說,近年來民眾飲食逐漸西化,膳食中精緻的碳水化合物,特別是果糖的攝取量提高,增加肥胖與糖尿病的發生率。果糖一直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舉凡路上店家販售的手搖飲料、麵包店的餅乾糕點、超商貨架上的含糖飲料、果汁等,多數會使用蔗糖、蜂蜜、高果糖玉米糖漿等,成分內含果糖,皆屬於精緻糖類。

精緻糖對人體影響大

沈彥君說明,人體透過肝臟來代謝果糖,代謝過程中產生「腺嘌呤」,也稱為「普林」,最後才代謝為尿酸。因此,攝取過多精緻糖會造成尿酸過高,研究也證實尿酸高容易發生炎症、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當飲食中攝取大量果糖,也會造成非酒精性脂肪肝、提高胰島素阻抗,以及增加糖尿病的發生率。

脂肪肝雖然沒有症狀,也沒有立即危險,但一旦單純脂肪肝進入到肝臟發炎階段,就可能步入「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Fotolia)脂肪肝雖然沒有症狀,也沒有立即危險,但一旦單純脂肪肝進入到肝臟發炎階段,就可能步入「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Fotolia)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一種緩慢進展的疾病,肝臟細胞因過多脂肪堆積,導致肝臟發炎、肝細胞纖維化,最後導致肝硬化。目前沒有最佳的治療方式,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可能是肥胖、血液中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高、血壓高、血糖高等,患者若不調整飲食或生活作息,以上的風險因素,將不會只有脂肪肝而已!

脂肪肝非胖子的專利!

罹患脂肪肝就是肝臟亮紅燈的警訊!沈彥君提出,有研究結果顯示,90%的肥胖者都有脂肪肝,瘦子也有10%的機率罹患脂肪肝。脂肪肝雖然沒有症狀,也沒有立即危險,但一旦單純脂肪肝進入到肝臟發炎階段,就可能步入「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

每週運動150~300分鐘,並養成定期做健康檢查的習慣,才是保養身體與預防疾病的最好方法。(Fotolia)每週運動150~300分鐘,並養成定期做健康檢查的習慣,才是保養身體與預防疾病的最好方法。(Fotolia)

為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依每人每天熱量攝取2千大卡計算,精緻糖熱量不可超過每日總熱量攝取的10%(即200大卡),換算糖量即不可超過50公克。沈彥君在此也提醒民眾,平日要維持健康均衡飲食,盡量選擇天然無加工食物,良好生活習慣,每週運動150~300分鐘,並養成定期做健康檢查的習慣,才是保養身體與預防疾病的最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