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中共代理人 蘇揆︰盼立院修法

對於中共在台設立代理人的行為,行政院長蘇貞昌15日表示,若已有法律就要好好執行,不足的地方就透過立法院職權補足。(記者陳柏州/攝影)
對於中共在台設立代理人的行為,行政院長蘇貞昌15日表示,若已有法律就要好好執行,不足的地方就透過立法院職權補足。(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近年各國開始關注中共代理人的問題,也被立法院朝野視為本會期攻防重點。對於中共在台設立代理人的行為,行政院長蘇貞昌15日表示,中共想拿下台灣,怎能允許中共在台灣有代理人,若已有法律就要好好執行,不足的地方就透過立法院職權補足。

行政院長蘇貞昌15日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質詢時提到,台灣近年雖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法律來阻擋中共滲透,但仍有縫隙可鑽,例如今年9月國台辦曾發表一篇評論,當時台灣有23家網媒刊出,其中有15間媒體是同一間公司經營,該公司負責人經常參加中共的活動、會議,是否應該視為中共代理人?

蘇貞昌表示,中共無所不用其極想奪取台灣,除了在國際上壓縮台灣的空間,並利用台灣的開放、民主來滲透及破壞民主,「怎麼可以允許中共在台灣有代理人?」任何行為只要是違反自由民主,或是幫中共政權講話、替中共奪取台灣鋪路等,都要想辦法擋住,有法律就要好好執行,不足部分也要看怎麼樣做得更好。

林昶佐接著提到,其實有些部分不需要立法院修法,例如今年5月中國海峽衛視曾來台採訪路人,還引導路人回答他們想回去中國報導的答案,現在文化部其實對港澳媒體訂有所謂的「港澳媒體新聞記者申請駐台要點」,規定來台採訪必須申請,但對中國卻無相關規定,此部分不需要通過立法院修法,希望至少比照港澳來辦理。

此外,林昶佐也提到,中共正利用科技手段,企圖影響、蒐集全球的通信秘密,現行法律賦予行政機關必要時禁止業者把個資傳送到外國的權力,但政府是否有在了解此事?蘇貞昌說,台灣對港澳跟對中共各有一套對應法制,任何作不夠的地方都會要求相關部會注意。

蘇貞昌還說,中共當初對香港承諾,一國兩制50年不變,但才20幾年就對人民開槍,中共對人民的手段非常殘暴,港府照理說要回應民意,但也越來越殘暴。

蘇揆說,過去台灣受中共打壓時,很多人覺得跟他們無關,但現在發生香港的事件後,全世界都看出「原來台灣不是麻煩製造者,反而台灣是站在第一線」;全世界應該替香港發聲,要共同維持基本人權、自由民主。

國親兩黨提復議 中共代理人法案遭卡關

為阻中共對台滲透,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等人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等相關法案修法,立法院院會15日通過一讀後交付委員會審查,不過國民黨、親民黨團搶在院會結束前提出復議案,令相關法案無法付委審查,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裁示,將另訂時間處理復議案。

為防範中共代理人,立法院院會15日通過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等人提出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遊說法》修正草案、以及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與台灣基進合作提出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時代力量黨團提出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均通過一讀付委。

不過,在院會散會前,國民黨團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遊說法》、「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提出復議案,其它包括時力黨團提案修正《總統及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禁止帶職參選兩案也提出復議。

按議事規則規定,若有黨團對草案提出復議案,原本應該交付委員會審查的草案將會被卡在院會處理階段,未來除非有黨團主動要求處理復議案並否決復議,否則相關草案將無法進入委員會審查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