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首座離岸風場完工 蔡英文:再生能源發展里程碑

總統蔡英文16日指出,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正式完工,是台灣再生能源發展的重大里程碑。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16日指出,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正式完工,是台灣再生能源發展的重大里程碑。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16日指出,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正式完工,是台灣再生能源發展的重大里程碑。未來離岸風電產業將可創造1.2兆元產值、帶來1兆元投資及2萬個工作機會。再結合政府與民間資源,加強物聯網、人工智慧創新產業鏈結,吸引外資加碼投資,為台灣產業發展注入新活水。

蔡英文出席「台北國際電子產業科技展、台灣國際人工智慧暨物聯網展、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聯合開幕典禮」時指出,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上週正式完工,這是台灣再生能源發展重大里程碑。這座128MW的新風場,每年預計供應約12.8萬戶家庭用電。

蔡英文亦指出,全國最大地面型光電場上週也在彰濱工業區完工。彰濱是擁有陸域風機、太陽光電的雙綠能電場,年總發電量將超過3.4億度,可供應近10萬戶家庭用電、帶動19萬公噸減碳量。2018年太陽光電總發電量已達27.3億度,2019年夏天,太陽光電尖峰時間貢獻相當一座核能電廠。2025年綠電的比例將達到20%目標。

蔡英文強調,台灣做為外銷導向的國家,台灣在世界上的重要產業,一定要注重綠能發展。攤開參與RE100的國際企業名單,這些倡議使用100%再生能源的大公司,很多都是台灣的重要客戶,蘋果公司就是最好的例子。

蔡英文表示,台灣產業發展的利基,除了人才、技術、科技,能不能提供充足的綠電也是重要關鍵,另外也鼓勵智慧用電。希望應用半導體產業優勢,持續推動「5加2產業創新」應用,結合政府跟民間資源,加強物聯網、人工智慧創新產業的鏈結,吸引外資加碼投資,為台灣產業發展注入新的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