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送平台被控不公競爭 公平會立案調查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近日發生多起美食平台外送員的車禍意外,引發各界檢討外送平台的聲浪,公平會主委黃美瑛表示,陸續收到不只一件的檢舉,質疑美食外送平台免運費、打折等促銷行為,可能違反公平交易法中「低價策略導致不公平競爭」,公平會自9月起就已立案進行調查,也會持續關注業者間是否有價格競爭、不公平競爭等情形。

黃美瑛16日出席立法院經委會表示,國內大概有12家外送平台業者,規模較大的有5家,前陣子公平會陸續接獲檢舉,質疑外送平台免運費、打折等促銷行為,是否涉及公平交易法中低價策略導致不公平競爭的情況,也因此,公平會9月已立案調查。

黃美瑛表示,公平會關注的是競爭議題,如外送平台有沒有跟店家做出交易限制,只能讓他做外送、不得跟別人做外送,或是影響其他平台業者競爭等情況。公平會現階段已經就前幾大業者進行調查,會掌握事實狀況後,再做判斷。

另外,黃美瑛強調,這個議題廣受政府及社會大眾關切,她自己本身也很關心,但就公平會職能,關注的是市場競爭,其餘問題會由相關部會如交通部、勞動部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