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岑子杰二度遇襲 國際特赦組織促香港調查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岑子杰再度遇襲事件,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17日敦促香港有關當局迅速展開調查。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則發表緊急聲明,呼籲美國盡快通過「香港民主與人權法案」,維護香港人的權益。

民間人權陣線計畫20日在九龍舉行遊行,香港有關當局尚未證實活動獲得批准,岑子杰卻於16日晚在街上遇襲、倒臥血泊中,這是香港6月中發生反送中運動以來,岑子杰第2次遭受類似攻擊。

據路透社報導,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辦事處主任羅助華(Joshua Rosenzweig)說,對這起令人震驚的攻擊,有關當局必須迅速展開調查、傳遞明確的訊息,並表明攻擊社運人士必將承擔後果。「沒有展開調查等於發出令人心寒的訊號,讓人以為當局容許這類攻擊。」

岑子杰送醫後,17日凌晨透過口述方式在臉書報平安。他表示,傷口已處理好,但傷處很痛,這痛令他更能和所有手足身同感受。除了感謝警方迅速到場,岑子杰希望警方幫忙找出幕後真兇,也希望大家不要記恨於同受壓逼的人。他強調,問題永遠都在於制度,在於政權,只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才能還原真相,重建制度。

王丹在臉書發布「關於香港事態的緊急聲明」指出,岑子杰主張和平理性非暴力,從未對香港警察和執法部門進行、或呼籲進行暴力攻擊。對這樣的一個和平示威者暴力襲擊,無疑是典型的侵犯人權,意圖製造恐懼的國家暴力行為。港府和北京政權縱容、放任暴力行為,讓抗爭參與者的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面對香港事態惡化,國際社會的壓力至關重要,希望美國參議院盡快通過眾議院剛剛通過的「香港民主與人權法案」、川普總統盡快簽署法案,並對人權侵害者進行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