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保費要漲了 金管會擬降保單利率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7日表示,無論是台幣或是美元、外幣保單利率將朝下降方向調整,至於保單利率調整幅度11月才會由保險局正式宣布,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愈低,保費愈貴,等於證實明年保費即將上漲。

今年因為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等不確定因素,美國央行等全球央行又陸續走向利率寬鬆趨勢,繼各國保險公司已率先紛紛下調台幣、美元、人民幣宣告利率後,金管會也即將公布的各幣保準備金利率也恐怕下降。

顧立雄認為,明年所有的新台幣、外幣壽險責任準備金利率確定將會調降,至於可能會調降多少,「11月保險局就會正式公布」,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愈低,壽險業要提存金額就愈大,對於民眾來說,明年保費就會調漲。

美國去年開始升息,由於市場利率走低,要反應新錢投資報酬率也降低的現象,保險局規劃美元、新台幣、人民幣責準利率都降1碼。壽險業表示,若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1至2碼,明年保費至少漲4%至6%,但若是儲蓄險,因又遇到明年金管會將提高死亡保額比率,可能會漲10%至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