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反制中共濫用自由 美要求陸外交官通報活動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週三(10月16日)表示,在美國的中共外交官如果與州、地方和市政官員舉行任何會議,或官方訪問教育和研究機構,必須提前通知國務院;新要求週三生效。官員表示,此舉是為呼應美國外交官在中國大陸所受到的待遇。

國務院官員表示,美國政府沒有限制中共外交官與美國官員、學者和其他人士接觸,然而,在中國的美國外交官卻沒有開展工作所需的管道。相比之下,中共外交官能「充分利用我們的開放社會」。

官員補充,在美國與中共外交官會面的美國人,沒有義務提前通知國務院。

官員說,在中國,美國外交官和中國人會面不僅要提前通知中共政府,還要事先獲得中共批准,多年來,美方一直透過正式及非正式管道,向中共當局申訴美國外交官和各種利益相關者(stakeholders)接觸時受到的限制。中共對此回應:「我們在適當的時候為您提供訪問權限」,顯然不符合美方的要求。

此前一名美國外交官與香港民主運動學生領導人會面後,遭中共公布照片和個人資料。美國國務院8月9日譴責中共是一個「流氓政權」。

國務院官員表示:「希望透過這一行動說服中國人,我們很認真且致力於實現雙方關係更對等。」他說,政府的最終目的是鼓勵北京取消對美國外交官在中國行動和進出的限制。

美國官員說,中共政府已獲悉美方的新規定,美國國務院週三收到了一份有關中共外交官將舉行會議的通知。

美國官員們還表示,中方有責任將會議計畫通知美國國務院;對任何不遵守新要求的中共官員面臨的後果,不會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