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台裔球迷募款百萬 NBA開幕戰送T恤挺香港

化名Sun Lared的台灣裔美國人的募款T恤,上頭寫「爭取自由、挺香港」。(擷自GoFundMe網頁)
化名Sun Lared的台灣裔美國人的募款T恤,上頭寫「爭取自由、挺香港」。(擷自GoFundMe網頁)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美國職籃NBA遭中國抵制,NBA球迷隨即在網路上募款約4萬3,000美元(約新台幣131萬元),準備在22日開幕戰發T恤聲援香港。據LAist報導,發起人是化名Sun Lared的台灣裔美國人。Sun Lared說,與香港人民一起爭取言論自由很重要,同時站出來反對外國力量強迫自我審查。

Sun Lared是年約30多歲的台裔美人,在舊金山灣區科技業上班,也是金州勇士隊球迷。他在募資平台GoFundMe發動募款,48小時內就募到4萬2,994美元,超出預期目標的2萬美元。Sun Lared表示,為了保護自己的家人,避免被中國網民騷擾,因此用化名方式募款。

Sun Lared說,他過去從未參與抗爭活動,這次看到中共打壓NBA,覺得有必要做一點事。他認為,「與香港人民一起,爭取言論自由,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事,同時站出來,反對外國力量強迫我們自我審查」。

Sun Lared募到的錢,打算製作1萬6,000多件T恤,T恤上的字樣預計跟火箭隊總經理摩瑞(Daryl Morey)的推文一樣「爭取自由、挺香港」,在22日洛杉磯史泰博中心(Staples Center)發送給進場觀眾。

Sun Lared表示,在湖人與快艇的開幕戰發T恤,更能喚起關注。到時候,他將從舊金山搭機到洛杉磯,在球場外發T恤,但不進場看球。他也提及,收到1,500筆款項中,大部分來自旅居美國的香港僑民及洛杉磯湖人隊球迷。

Sun Lared希望NBA球員與管理階層保有說話的自由,不要向中共屈服。他說,這對NBA是攸關數十億美元的生意,但更重要的是要向中共表達,「你們不能利用市場的力量,要求我們對核心價值讓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