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強調臉書捍衛言論自由 祖克柏批中共審查制度

圖為臉書創始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資料照。(JOSH EDELSON / AFP)
圖為臉書創始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資料照。(JOSH EDELSON / AFP)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17日批評說,中國競爭對手TikTok(中國版本名為「抖音」)配合政府進行政治審查,過濾有關香港反送中抗爭的影片。祖克柏也坦承,原本積極想進入中國市場,但因憂心為了配合中共而讓用戶喪失言論自由,所以合作破局。

祖克柏17日在華盛頓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發表演講時表示,社群網站必須捍衛用戶的言論自由,他點名批評中國字節跳動科技公司(ByteDance)開發的App「抖音」,配合中共而刪除有關香港民主示威的影片。

祖克柏表示,臉書旗下的社群媒體平台WhatsApp,因為有強大的加密與隱私保護功能,受到世界各地被抗爭者或和活動人士愛用,但是迅速在全球成長的中國軟體抖音,卻將涉及抗爭活動的影片加以審查,特別是香港的抗爭活動,連在美國也不例外。他質疑,「這是我們要的網際網路嗎?」

針對臉書想進入中國的問題,祖克柏表示,「我想在中國提供服務,因為我相信可以將整個世界連結起來,並且我認為我們可以幫助建立一個更加開放的社會」。不過他也坦承,雖然很想努力促成這件事,「但我們始終無法同意配合他們要我們做的事,而他們也永遠不會讓我們進入(中國)。」

祖克柏說,「我們現在有更多發言自由,能挺身捍衛我們所堅信的價值,並在全世界爭取言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