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鄉村師批政治審查 被要求進城約談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湖南湘西土家族一名鄉村女教師,因為在微信上發文批評官方不停的政治審查,遭連夜約談,事件在網路上引起巨大迴響。各方關注下,湘西官方疑似態度軟化試圖平息事件。

25歲的李田田是湖南省永順縣桃子溪學校的一名語文教師,也是一位童話小說作家。11日,李田田在自己的微信公眾號「山花詩田」發表〈一群正在被毀掉的鄉村孩子〉一文,痛批當地教育部門層出不窮的政治審查,已經逼得已不堪重負的鄉村教師們被迫頻繁停課。在網路上引起廣泛關注和共鳴。

但在15日晚間,李田田突然在微信朋友圈發出多條消息,表示自己接到通知,指這篇文章造成不良影響,教育局官員要求她連夜進城約談,16日凌晨還被任職於教育局的姑父敲開宿舍門,要求她簽字承認自己觀點偏激,她驚嚇中在微信求助。

此事在當晚迅速發酵,但相關消息很快遭到中共網路監管部門大規模刪文、有網民甚至被封號。

有網路從業者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條消息的刪文速度堪比重大的政治事件,這意味著相當層級的網信辦直接干預所致。但永順教育局否認「深夜約談」的說法,稱打電話是在教育局工作的李田田姑父個人行為。

17日上午,李田田發布微信稱,湘西州的領導已經介入此事,對她的說法給予了支持,並表示教育部門不能打擊報復她。

媒體人陳洪濤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表示,此事引起輿論關注後,當局至少不敢以開除李田田的方式打擊報復她,但不排除今後她會被打入冷宮,甚至被長期限制在偏僻的鄉村學校。

此前,李田田曾在文章中透露,她所在的學校,六成的孩子都是苗族留守兒童,他們能得到的教育資源其實非常有限。

陳洪濤指出,實際上李田田所指的鄉村孩子的困境,在全國絕大多數中西部地區都極為普遍。他們絕大多數都是留守兒童,無論是基本的生存條件還是教育條件,都讓他們的未來看不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