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中大校長段崇智公開信:港警違反人權 查證後應譴責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10日與學生、校友會面及對話後,18日發表公開信指出,校方再聯絡被捕的超過30名學生,共有約20人在拘留期間曾遭警方不同程度的不合理的對待。他說,對於部分警察人員涉嫌使用不當暴力或違反人權,經查證後,須予以譴責。香港警方回應,任何人在拘捕行動中有不滿或受屈,應提供資料。

段崇智於信中表示,中大約20名被捕學生受到一種或多種不合理對待,包括被捕後最長達78小時才能打電話、被逼在沒有律師陪同下錄口供、哮喘病發6小時後才能就醫、頭部受創18小時後才被送往急診室、原被告知不需脫衣卻被強逼脫下所有衣物等。

段崇智強調,無論學生為何被捕,警方必須確保在拘捕及扣留過程中,被捕人士應有的權利不被剝奪。目前校方接觸的學生,對警方有不安情緒或對投訴警察課及監警會的制度失去信心;基於事件的嚴重性,將寫信給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要求調查中大現有約20宗個案。

至於親身指控收押期間遭警方性暴力的吳同學,段崇智說,有與吳同學保持緊密聯繫,理解她面對很大的心理壓力。而她在公開場合或訪問中所描述的經歷,已具備相當的細節,促請投訴警察課,就已公開的細節立即展開調查,並由監警會作出監察。他強調,「此事刻不容緩」。

崇智進一步指出,過去2個月以來,香港社會有強烈的聲音,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查找警民衝突及相關事件真相。政府應該正視這個聲音,因為只有真相才可以為所有人帶來最公平的結果。「對於部分警務人員涉嫌不當使用暴力或違反人權,經查證後須予以譴責。」

據港媒報導,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江永祥1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段崇智的公開信中,連最基本的資料都看不到。任何人若對警方行動或拘捕過程有不滿或覺得受屈,都應「挺身」投訴及提供資料,否則欠缺投訴人口供,將不能還原真相。

對於中大吳同學的指控,江永祥說,警方已多次透過不同管道聯絡對方不果,並重申任何人在拘捕行動中有不滿或受屈,應提供資料。◇